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CPI暂回安全区 受PPI影响通货膨胀的压力犹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9:00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博

  连续4个月超过5%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终于在10月份如期回落到“良性”区间(3%-5%)。专家认为,粮食价格等旧的涨价因素的减缓,通膨压力总体呈减弱趋势,但受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的传导作用影响,未来成本推动型的通胀压力在增加。

  通胀压力减弱

  徐宏源指出,短期内CPI拐点已经显现,CPI增幅到11月和12月份还会进一步下降。“前一段CPI的上涨,一方面是去年翘尾因素,另一方面是因为农产品价格居高不下的结果。宏观调控‘有保有压’,保的就是农业。”而目前食品价格占到CPI1/3权重以上,粮价占食品价格最大权重比例约1/2。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的专家认为,10月份CPI涨幅回落是在预料之中的。“具体理由有五条:第一,本轮物价上涨主要是由粮食价格上涨引起的。按照相同口径,去年10月份以前基数比较低,而11月以后的基数比较高,因此必然使今年11月和12月的CPI同比数据显得比较低;第二,今年全球粮食(包括中国)的增收,对粮价有向下的拉动力;第三,房价上涨对CPI的影响还没有显现。由于加息的滞后效应,预计房价到11月~12月份才开始回落;第四,前期控制需求的调控政策慢慢反映在CPI中;第五,去年翘尾因素基本消化。”

  令人欣喜的是工业产出增幅在下降,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也在降低。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和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分析:“GDP作为CPI的先行反映,也说明CPI增幅将回落。但工业产出增幅的减少,则表明宏观调控的作用在逐步显现。”

  华夏基金研究人员判断,第四季度的CPI重回3%~5%的良性区间可能性较大,全年CPI将在4%左右,明年CPI也将在良性区间内波动。

  PPI渐成隐忧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粮食价格等旧的涨价因素作用减缓的同时,新涨价因素渐渐浮现。10月份PPI同比增长8.4%,达到1999年以来最大涨幅。这意味着消费品的生产成本增加,存在涨价的压力。国家统计局最新报告称,全国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上涨22.9%,原煤出厂价格上升22.2%,原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41%,直接对总体PPI产生了约1.4个百分点的影响。

  同时,由于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和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仍很高,煤电油运相对紧张的问题也没有解决,导致PPI与CPI的涨幅差距已经由8月份?含8月份?的1.5个百分点以下,上升到4个百分点以上。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判断,这一数字表明,PPI的上涨还没有向CPI传导过来。

  徐宏源表示:“随着宏观调控的继续,对过度投资的控制也必将作用于需求,这使上游产品的价格有所下降,PPI也会降下来。另外,国家明年对国债投资,也将抑制对原材料需求,有助于上游产品价格的回落。”

  “如果今年PPI仍然居高不下,明年的CPI又将走高。”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略显担心。他认为,今年PPI的压力依然存在,之所以没有反映在CPI上,一是因为产业结构问题,很多消费品生产能力过剩,造成产品的积压;二是劳动力的成本很低,消费品即使不涨价,企业仍有利润。但未来很可能成为成本推动型通胀。因此,“比较好的解决办法是增加上游的供给。”

  此前,中国价格协会和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专家对今年价格形势的结论是,成本推动型的价格上涨压力在增加。因此,对下阶段的价格形势不宜过于乐观,政府价格调控工作也不能放松。

  国家发改委日前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的两篇有关煤电油运综合形势的文告指出,今冬明春煤电油运总体供应形势依然持续偏紧,局部地区和行业仍将比较突出。专家认为,这不仅会直接传导给PPI、CPI,而且还会通过PPI间接传导给CPI,形成新的通胀压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PI新闻 全部PPI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