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中国人民银行 > 正文
 

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中国通胀压力仍未明显缓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8日 07:34 北京晨报

  

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中国通胀压力仍未明显缓解

警惕通货膨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周二晚10点,央行在它的官方网站上刊出了其最新的《货币政策报告》。

  这份《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明确指出,在当前经济生活中,通货膨胀压力尚未得到明显缓解,物价上涨面临较大压力。同时,《报告》对飞涨的房价再次提出警告。

  今年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保持快速上涨态势,从1月份的3.
2%升至9月份的5.2%。前三季度,CPI同比上涨4.1%。

  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本轮CPI上涨的直接因素。今年5 月以来,我国粮食价格基本保持平稳,但肉禽及其制品价格开始补涨,涨势高于粮价,创近年来新高。

  《报告》对四季度形势所作的预测是,CPI涨幅可能趋于稳定。

  稳定缘于粮食价格平稳。《报告》称,随着粮食供给的增加,粮食价格将保持平稳。在没有新的外部因素冲击下,第四季度CPI涨势有可能趋缓。但是,《报告》提醒:粮食价格上涨对CPI的影响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也会推高CPI。企业对未来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抱有预期。

  《报告》显示:今年年初以来,企业原材料存货上升的速度明显高于产成品存货。到9月末,原材料存货同比增长29.4%,高于产成品存货增长10.3%。《报告》显示:这种囤积原材料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的通胀预期,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最终会传导到CPI。此外,历史经验表明,伴随着全球原油价格的上涨,各国的通货膨胀率都将不可避免地上升。

  处于消费上游的投资行为仍存在过热的可能。前三季度,投资需求过快增长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钢铁水泥、电解铝、房地产开发等部分过热行业投资增速均有明显回落。但是,目前投资在建规模依然很大,各地扩大投资的积极性仍然很高,未来一段时间,投资规模仍将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存在反弹的基础。综合前三季度CPI的走势,央行预计今年全年CPI同比涨幅在4.1%左右。央行将继续密切关注各类价格指数的走势。(李若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通货膨胀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