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健力宝被收购 > 正文
 

北京公司15天闪电收购健力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5:08 北京日报

  

北京公司15天闪电收购健力宝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 孟为) 仅仅接触了15天,两家北京公司突然接手健力宝集团。此前所有的公开消息说,统一集团将入主健力宝,但昨天上午,来自北京的汇中天恒投资有限公司和北方亨泰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广州就收购健力宝集团正式签约,令许多市场人士大跌眼镜。其间更有疑云重重。

  卖了“小护士”买入“健力宝”

  一年前,汇中天恒因为将旗下“小护士”品牌转让给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而被媒体聚焦,按照双方的协议,“小护士”品牌的创始人,也是汇中天恒的董事长李志达被要求今后永不进入化妆品行业。昨天,汇中天恒新闻发言人徐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志达当时就宣布将进入快速消费品领域,饮料和化妆品都属于该领域,碰巧健力宝集团经营陷入困境,双方很快达成默契,从接触到签约仅仅用了15天。据估计,此次健力宝收购案将涉及资金数亿元。

  15天拍板上亿元投资,实在令人难以置信。徐女士表示,在对健力宝企业未做尽职调查的情况下,拿出巨资先行拯救健力宝,存在很大的风险,主要是不愿意看到健力宝这个品牌就此消失。收购方现在的想法,是让健力宝尽快恢复生产,所有程序和问题放在收购之后。她形象地比喻:“就像一个已经休克的病人,医生只能是先抢救,查验病症是以后的事情。”

  昨天午后,董事长李志达已率20多名汇中天恒员工进驻三水的健力宝总部,并一直就恢复正常生产开会。

  又一场资本游戏?

  健力宝品牌盛极一时。2002年1月15日,浙江国投受托以3.38亿元收购健力宝75%股权,自此,健力宝集团由国有转民营。几个月后,一直被业界称为资本运作大鳄的张海声称,这3.38亿元的出资人是他本人、裕兴老总祝维沙及港人张金富,而他本人持有健力宝超过50%的股权。

  由此,健力宝在资本市场上开始了纵横捭阖的运作:在河南收购造白酒的宝丰酒业,受让“深圳足球俱乐部”,整体收购江西景德镇华意电器总公司,受让西北化工国有法人股……但资本运作没有救活健力宝,2004年5月,正当饮料厂商为销售旺季的来临而忙得热火朝天之时,健力宝销售公司总经理蒋兴洲带着20多个销售经理集体辞职。而记者了解到,在汇中天恒接手前,健力宝已陷入困境,员工工资被拖欠两个月,贷款利息无法支付,生产几乎完全停顿。

  但令业界生疑的是,李志达是不是另一个张海?汇中天恒会不会接手健力宝,包装一下再出手?昨天,汇中天恒发言人徐女士称,公司是做实业的,并非资本运作,今后将把饮料作为主业。

  谁是健力宝新舵手?

  徐女士向记者证实,另一个收购方北方亨泰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是北京企业,只是财务投资,不参与经营管理,两家企业曾在南方的一个地产项目中有过合作。新健力宝股本结构中,汇中天恒占68%,亨泰科技占23.1%,三水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占8.9%。在这个方案中,李志达的健力宝“新舵手”地位毋庸置疑。有猜测说,亨泰科技的实际控制人还是张海,徐女士声称,此公司与张海毫无关系。

  对于原健力宝员工去留问题,徐女士说:“希望他们留下来,这样对健力宝这个品牌有利。”不过,有分析认为,此次收购后健力宝集团总裁祝维沙、健力宝集团董事张海从健力宝管理层出局,几乎已成定局。

  新闻链接

  北京汇中天恒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横跨医药产业、快速消费品、房地产、旅游等多个行业的大型投资集团。注册地址在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外大街248号机械大厦10层,但在境内外有多家全资和控股企业,先后运作了“小护士”化妆品、中房(中国房地产集团)鸿都、普瑞制药等国内外知名品牌。

  11月16日,北京汇中天恒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达(右)正式入主健力宝。当日,北京汇中天恒投资有限公司与健力宝集团控股公司在广州亚洲国际大酒店签署收购股权协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力宝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