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油价长期高位徘徊 国内航空业盈利不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57 南方日报

  尽管近日下跌,但油价仍将长期在相对高位徘徊已成定局

  国内航空业盈利前景不乐观

  近几日,国际原油价格开始下跌,这对中国的耗油企业大户航空公司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但民航专家提醒说,由于国内航空公司燃油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过高,且燃油价格上
涨对航空公司的影响存在一定滞后性,因此国内航空公司依旧不能掉以轻心。

  高油价影响航空公司利润

  据悉,由于石油交易商对美国原油库存和冬季前燃油供应持乐观态度,4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开始大幅下挫,其中纽约市场油价跌至每桶49美元以下。同日,北海布伦特原油12月期价每桶收盘时仅为46.01美元。

  自10月26日以来,纽约市场原油期价每桶已下降了6.35美元。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能源供应形势的好转,明年初的油价还可能进一步下降。

  尽管油价暂时下挫,航空公司仍深受其累。某国内上市航空公司在其第三季度报告中称:由于国际原油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使得公司承受着航空油料成本增长的巨大压力。由于航油成本支出比去年同期增长60%,以及去年同期减免客运营业税等税费和免收民航建设基金,该公司净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5.49%。

  业内专家介绍说,2004年南航和东航的用油量分别为135万吨和120万吨,燃油价格每上升10%,两公司净利润都将减少2亿元左右。

  据计算,全球各地航空公司的营运要维持收支平衡,油价每桶必须在31美元—33美元之间。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言人孔奇称,如果全年平均油价高于每桶39美元,全球航空业至少会出现100亿美元以上的亏损。

  机票燃油附加费可能恢复

  燃油价格的上涨对中国的航空公司影响更大。国外传统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通常占总成本的20%以下,而燃油成本在国内航空公司运营总成本中的比例甚至超过30%。因此,国内航空公司可能正面临比国外航空公司更大的亏损压力。

  然而,国内航空公司由于受燃油采购体制限制,在通过燃油期货套期保值方面总显得遮遮掩掩。那么为何不在国内征收燃油附加费呢?

  “不是我们不想征收燃油附加费,而是政策规定在国内航段不得再征收该项费用。”国内一大型航空公司负责人说。今年4月,中国民航总局下发了《民航国内运输价格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国内航线机票取消“燃油附加费”项目。

  民航总局企业管理研究基地一位研究员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国内航空公司在处理燃油价格暴涨上,确实存在着一定的限制性。据他推测,如果石油每桶价格仍在50美元上下徘徊,不排除民航总局允许国内航空企业恢复征收国内燃油附加费来缓冲压力的可能。

  有专家建议,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中国的航空公司应把主要精力集中在调控生产能力以及提高燃油的利用率上。换句话说,就是保持航班客座的供需平衡,以免造成运力过剩,同时展开节油工程来缓解燃油价格上涨的压力。

  本报记者 苏冬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