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争端解决机制达成 中国东盟自贸区明年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8:41 人民网-华南新闻

  

争端解决机制达成中国东盟自贸区明年启动

中国—东盟博览会万事俱备。杜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南宁11月2日电 记者庞革平、邓圩、刘光金报道: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11月3日开幕,国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此间举行了首次记者招待会,介绍了博览会、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关系的情况。发言人说,自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国家启动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进程以来,双方的经贸关系迅速发展,如今已就自贸区中最重要的内容———货物贸易和争端解决机制达成一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将如期于2005年全面启动。

  据统计,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进出口贸易、相互投资、承包劳务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目前东盟已经成为中国第五大出口市场和第四大进口基地。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自1990年以来一直以年均20%的速度增长,到2003年,双方的贸易额达到782亿美元,今年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东盟已连续11年成为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双方在投资方面也有较快的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东盟国家在华投资累计为34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东盟10国的协议投资额接近10亿美元,涉及建筑、饭店、电子、矿业和运输等领域。

  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是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具体步骤,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03年的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会议上提出,并得到东盟各国的普遍欢迎。博览会以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共享合作与发展机遇为宗旨,努力给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提供更具体、更直接、更便利的条件,为更多的中国与东盟国家企业提供扩大经济合作的机遇,使双方企业能共同分享贸易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好处。

  据悉,缅甸、老挝、越南、泰国各国领导率领的代表团已于今日抵达南宁,其他东盟各国代表团正陆续抵邕。

  本次博览会受到中国和东盟国家企业的积极响应,据统计,共有1505家来自东盟和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企业参展,世界500强中共有19家前来参展。截至目前,参会、参展商有1万多人。展馆的总面积达6万平方米,共设有2506个展位,参展商品涉及机械、家电、电子信息、汽车及配件、五金建材、农产品、医药化工、轻工纺织等11个行业共200多类产品。博览会的活动内容十分丰富,将举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除商品交易外,还有投资洽谈、服务贸易及其他方面的合作、中国与东盟投资论坛以及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

  东盟各国官员表示,东盟各国历来十分重视与中国的经贸合作,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创造了一个良机,共同搭建东盟国家和中国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东盟博览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