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最具经济活力城市评选 > 正文
 

城市中国:沈阳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21:04 CCTV央视国际

  

城市中国:沈阳篇

城市中国系列活动配图(图片来源:CCTV央视国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央视国际 2004年10月13日 17:13

  活力城市、活力中国,2004CCTV城市中国系列活动,已经评选出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20个提名城市,今天我们要展播的是我国最重要的工业中心城市——沈阳。这个城市在装备制造业方面创造了200多个全国第一。

   2001年2月,当时年龄49岁的陈政高就任沈阳市市长。他在接受经济频道记者采访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工业是沈阳的根,没有工业就没有沈阳这座城市。

  沈阳市市长陈政高:中国的装备制造业几乎都是从沈阳产生的,然后发展到全中国。沈阳这块我理解,要想振兴老工业基地,不开放是没有任何出路的。

  陈政高说,发展沈阳经济的根本模式就是,不断通过引进国内外资金和管理经验加强老企业活力。

  从2001年到今年上半年,沈阳已有7家国有大中型企业,与国际跨国公司和国内大型民营企业实施了整体合资合作;近300家中小企业通过股份制和产权出售等形式实行了转制,对严重资不抵债的27家企业实施了破产关闭。

  沈阳市市长陈政高:国有企业改革的最艰难时期我们已经过去。国有企业我们有一笔账,原来我们有587户国有企业,经过这些年的改革之后,现在还剩160几户。第二个判断就是我们说沈阳的再就业最困难时期也已经过去了,沈阳市的52万全民职工,有32万已经实行了并轨。

  说到下岗再就业,陈政高感慨万分,他说,到目前为止,这一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沈阳工业发展开始步入新的阶段,即用4——6年的时间,沈阳将确保工业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到2007年培育一批销售收入超过百亿元的大企业。这一目标,将为沈阳注入新的商机。

  沈阳市市长陈政高:沈阳活力,就体现在沈阳本身的这种商业机会,一个城市如果没有商业机会,这个城市就没有任何活力,就没有任何希望。

  为了创造商机,两年内,陈政高曾5下温州等南方城市。2003年,南资北上进入沈阳的资金已达1000多亿元,这些资金一半以上进入了工业领域。与此同时,2003年,沈阳市利用外资达22.4亿美元,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列第四。

  沈阳市市长陈政高:我认为这座城市的未来,它应该发挥上海对长三角,广州对珠三角那样一个中心城市的作用,这个作用现在我们发挥得不够,没发挥出来,以后它应该发挥出来。东北振兴的时候,沈阳必须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东北的中心城市。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