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 > 正文
 

曹凤岐:此次加息给出继续加强宏观调控的信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22:04 新浪财经

  

曹凤岐:此次加息给出继续加强宏观调控的信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央行加息的消息一经公布,新浪财经在第一时间联系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

  曹凤岐认为加息是宏观调控的一个措施,直接原因是由于三季度物价控制的不是太好,物价指数还在持续上升中。

  曹凤岐称中国利率敏感性并不很强,此次加息到底能够发挥多大作用还要进一步观察,由于目前消费者价格指数连续几个月同比上涨已超过5%,在这种持续负利率情况下,央行这次加息更多意义上是给出了一个信号,表明相对目前的通货膨胀率的关注,表明宏观调控还应进一步加强。

  对于股市的影响,曹凤岐称理论上股市的涨跌与利率是成反比的,提高利率一定程度上就会打击股市,不过0.27个百分点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反应,但可能会对股市心理上有一定冲击。

  谈到加息幅度,曹凤岐认为幅度是比较小的,但也同时表示各国央行加息一般都不会采取过大的措施,从谨慎的角度考虑,符合通行的做法。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整利率,进一步放宽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同时,允许存款利率下浮,表明利率市场化的步伐逐步加快。(新浪财经 晓夫)

  曹凤岐简历:

  1965年考入北京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1970年留校任教至今。曾任北京大学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现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金融学会副会长。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62630930 转5173联系。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财经调查

您认为央行此次加息对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影响是:
平抑通货膨胀
抑制投资过热
增加银行坏账
导致消费萎缩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全部曹凤岐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