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城市中国之城市展播系列节目:呼和浩特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1:3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border=1

  活力城市,活力中国,2004CCTV城市中国系列活动,今天为您介绍的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鲜奶加工能力已居全国第一的呼和浩特,下一步的目标,是把自己打造成“中国乳都”。

  呼和浩特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中部的土默川平原,汉语意为“青色的城”。“大窑文化”遗址表明,早在50万年前,这里就出现了人类文明的足迹。如今,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
战略的实施,呼和浩特经济得到飞速发展。据统计,2003年,呼和浩特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00亿元,增长24.9%,增速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一。同时,呼和浩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43%,增速连续三年位居全国42个中心城市首位。

  呼和浩特经济总量急剧扩张,增长速度连续几年一路走高,主要原因是实施“奶业兴市”的战略,目前已形成伊利、蒙牛两大乳品企业。这里鲜奶加工能力、人均拥有鲜奶量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位。

  呼和浩特的城市定位就是在未来几年内打造“中国的乳都”。乳品产业的发展,直接推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化进程。在呼和浩特农村流传这样一句话:一家一户一头牛,孩子老婆热炕头;一家一户三头牛,三年五年盖洋楼。目前,呼和浩特奶牛存栏数已超过30万头,奶农户均收入已超过16000元。

  在实施奶业兴市的战略,呼和浩特同时形成了电子信息、电力冶金、生物制药等优势产业。目前,TCL公司在呼和浩特已形成高端大屏幕彩电150万台的生产能力,手机生产能力已达到500万台,这里已成为TCL在中国北方最大的制造基地。

  据预测,到2007年,呼和浩特工业销售收入将达到1500亿元。与此同时,奶牛要发展到100万头,农民人均收入达到4000元。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