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能源面临紧缺 > 正文
 

今冬明春煤电油运仍吃紧 多数地区难免拉闸限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8:25 京华时报

  

今冬明春煤电油运仍吃紧多数地区难免拉闸限电

成品油供需依然偏紧(本报资料图片 胡雪柏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史宝华 王雪瑾

  昨天,国家发改委在召开的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形势发布会上透露,受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季节特点影响,今冬明春煤电油运总体供应形势依然持续偏紧,局部地区和行业仍将比较突出,而固定资产投资增加引发的生产扩大则进一步增大了对煤电油运的需求。专家指出,已经开始放缓的经济增长有望使煤电油运的紧张局面得到缓解。

  煤电油运全面紧张

  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形势发布会上透露出来的情况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煤电油运达到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快或较快的增长水平。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曹玉书表示,我国煤电油运供求紧张状况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据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许之敏介绍,经历了今年夏天全国27个省市出现拉闸限电之后,目前仍有9个省存在拉闸限电现象。国家发改委预计,今冬华东、华中、华北、南方电网仍将会出现拉闸限电。东北、西北地区用电高峰在冬季,也会出现缺电局面。

  煤矿生产能力已基本处于饱和状态。冬季历来是全社会用煤高峰期,不仅发电用煤,民用取暖、供暖供气等各行业用煤也将大幅增加,加之部分新的火电机组将在四季度投产,煤炭供应将呈现持续总体偏紧的局面。

  成品油供需也绷得较紧。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炼厂加工负荷已接近综合配套能力,成品油库存持续低位运行。同时,由于运输条件的限制,进一步增加了产运销协调的压力,成品油供需依然偏紧。

  在运力方面,冬季不仅煤炭运输需求量增大,各类工商企业为完成全年任务,也要增加原材料和成品运输。农副产品和农田备耕物资也需及时运输,加上春运期间客运量的增加,将使本已十分紧张的铁路运输矛盾更趋突出。

  增长放慢缓解能源紧张

  尽管进入冬季取暖期可能加剧煤电油运的紧张局面,但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所长张汉亚指出,随着今年经济增长放缓,煤电油运的紧张局面将得到缓解。

  张汉亚指出,煤电油运紧张局面形成的根本原因在于不断扩大生产,包括消费(汽车和房地产)和出口增加导致的扩大生产。

  投资增加后,需要有更多的产品产出,因此生产必须扩大。扩大生产则需要更多的煤电油运,比如生产1吨电解铝就需要1.5万度电。因此,随着固定资产增幅进一步回落,生产扩大的趋势将有所缓解,从而使得整个经济增长放缓,最终缓解煤电油运的紧张局面。

  今年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为27.7%,增幅比一季度的增速回落15.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虽然9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比8月份又有所回升,但新增项目投资已经很少。

  张汉亚分析认为,由于投资具有惯性,目前新增的投资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已经上马的项目追加的投资,新增项目很少,因此生产扩大的可能性不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1%,相比第一季度的9.8%和上半年的9.7%出现较大回落。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继续执行,预计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将继续放慢,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将减缓至8.5%左右,煤电油运紧张的局面将得到缓解。

  谨防出现供过于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继续执行宏观调控政策,增加煤电油运供应的同时,更要注意此番调控中可能出现的煤电油运供大于求的问题。

  首先应该注意的是电源建设的过量问题。去年全国新增装机容量300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达到3.91亿千瓦,今年年初新增装机容量3635万千瓦,总装机容量将达到4.3亿千瓦,保证经济发展的电力供给前景可观。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曹玉书指出,虽然冬季新矛盾的出现使电力紧张的问题更加突出。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仍然要警惕供过于求,因为电力供过于求同样会损害经济发展。

  其次是原油炼化能力的提高。目前全国的原油炼化设备都处于高负荷状态,但成品油供应仍然紧张,因此,加速建设炼厂。目前全国已经有数个规划中的千万吨级的炼厂等待建设。但是同样要防止炼油能力出现过剩,旧有炼厂的升级改造也同样不能忽视。

  《京华时报》(2004年10月26日第B34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煤电油运新闻 全部拉闸限电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