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2004胡润百富榜 > 正文
 

新首富黄光裕:同行中欣赏张瑞敏和李东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7:14 北京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首富黄光裕:同行中欣赏张瑞敏和李东生

2004胡润百富榜公布,国美电器掌门人黄光裕成为中国大陆新首富。(新浪财经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昨天傍晚,黄光裕,这位新晋的中国内地首富在自己位于鹏润大厦18层的豪华办公室里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尽管刚刚结束一个内部会议,而且遭受了全国媒体一天的“疲劳轰炸”,这位35岁的富豪仍旧耐心、从容,与他旗下素有“价格杀手”之称的国美电器给人的印象大相径庭。

  上世纪80年代中,年仅17岁的黄光裕又名黄俊烈与哥哥黄俊钦一起,身揣4000
元钱从家乡广东汕头北上,到内蒙古做贸易。他自己也没有想到,18年以后,他会以105亿元的身价超越“网络英雄”陈天桥,登上“中国内地百富榜”的巅峰。

  但是,就在媒体为新首富的诞生躁动不已的时候,头戴“桂冠”的黄光裕却以“今天,我和我的企业并没有因为这个排名多了什么,或者少了什么。”为这闹哄哄的一天做了总结。

  许多人认为黄光裕的成功归因于他的资本运作。过去四年,他两度“借壳”,使自己的财富借助资本市场的魔力迅速蹿升,因而被称为资本运作高手。

  但是,黄光裕却对此断然否认,“我不是资本运作高手。我们的做法也不是什么资本运作。”

  对于他来说,1987年,北京珠市口一家面积不足100平方米的电器店才是财富之旅的真正开始。一切都只是水到渠成。

  白手起家的新富豪拒绝为自己戴上“传奇”的光环。眼下,他正在为计划好的出国的签证没有办妥而烦心。我们的总体发展都是有规划的。我不认同资本高手的说法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什么时候知道这一消息的?突然吗?

  黄光裕(以下简称黄):昨天晚上八九点钟的时候,上海的记者打电话问我,说已经看到了排名。对于国美股价的表现,我很清楚,但是排第一没想到。

  记:如何看待此次排名?

  黄:排名和企业没有太大关系。对于胡润来说,这是一种职业,但是对国美来说,没有什么影响,我也不会在意。

  记:之前,外界对您财富的估计在120亿元至130亿元左右,此次百富榜上,您的身价是105亿元,哪一个数字更接近您的真实财富?

  黄:这些都是根据股价估算的,股价有上有下,我们的股票在国际市场发售,就要受国际市场气氛的影响。

  记:成为中国内地新首富,您是因为正确的选择了家电零售这个行业还是得益于资本运作的高超手段?

  黄:对资本运作的说法,我不认同。在国美股票没有配售之前,很多人说收购价高,但是,现在股价的表现已经远远高于收购价,到了6块钱左右。我们的做法不叫资本运作,公司到了一定发展阶段,这是水到渠成的事。

  我们能够达到今天的水平除了社会大气候带来的机会,重要原因是选择行业适合社会发展,加上团队努力,持续的结果。今天是给团队打的一个分数。

  记:但是您的两次“借壳”上市,手法都很高明,这种“技巧”从何而来?

  黄:高看我了,这是专业机构操作的。

  国美终极目标是做零售

  记:外界总是将国美和苏宁进行比较,两者都是全国性的零售商,模式也相仿。

  黄:苏宁和国美是两码事。苏宁模仿国美的模式,采取的是跟随政策,无论企业内涵还是终极目标,国美都是在创建时就有了定位,其他企业可能更多的是捕捉机会。

  记:国美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黄:做零售,把其中某一块做强做大。18年前选择做家电,十几年没有改变过。

  记:会向其他零售领域扩展吗?

  黄:不排除这种可能,但是模式要根据市场环境定。

  记:国美去年在香港开店,是第一批走向境外的零售商,您的国际战略构想是怎样的?

  黄:香港是国际化市场,现在开店不到一年,我们还在等待时机向外扩张。香港之后,非常大的可能是首先向东南亚扩展。

  记:能否描绘一下,集团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黄:房地产业首先立足北京,如果有机会会发展成集团内一个重要的业务,主要在住宅、写字楼方面,但是,不会超过零售业,大概是50比50。

  佩服李嘉诚,欣赏张瑞敏

  记:听说您以亚洲首富李嘉诚为偶像,欣赏他的“商者无域”?

  黄:“商者无域”是说经营的方法、思维的角度只有专业与否,没有套路之分。用到集团的发展上,就是假如企业需要第二个行业,也应该用做零售的经验取得成功。对李嘉诚是佩服吧,他在很多领域都很成功。但是,不敢追求什么偶像,偶像身处的环境不同,学回来的东西也可能没用。

  记:内地的同行您欣赏谁?

  黄:海尔的张瑞敏。海尔崛起的速度、企业内涵、巩固程度现在很少有企业能做到。还有TCL的李东生。

  记:这两年,经常听到有家电连锁商某门店关门的消息,国美用10亿元投入高速开店扩张,对于风险,您是否也有估计?

  黄:我们要尽量减少出现这种情况的比例。现在比例很小,也是正常的。零售业有一句话“开店开的好,不如关店关的好。”

  晨报记者 刘映花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黄光裕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