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人均GDP的合理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5:44 《新财经》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国人均GDP的合理区间

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03年中国GDP总量为121103.8亿元(约合1.4万亿美元),人均GDP9371元(按官方汇率约合1100美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文 魏凤春 于红鑫

  中国人均GDP到底是多少?有多位学者的研究都力图对汇率法和购买力平价法进行修正,以破解中国GDP之谜,中国人均GDP的合理区间约为3000~3600美元。

  市场化指数法

  首先,我们对中国的基础数据进行修正。许宪春的研究结果,即在中国官方公布的2003年人均GDP1100美元的基础上上浮2%,结果为1122美元。

  如果采用市场化指数与购买力平价指数做出的计量检验的结果来对中国的GDP进行估算。中国的人均GDP的合理值约为3523美元GDP总量为45526亿美元。这一数值只是从市场化的角度对中国GDP进行了修正。由于统计工作的质量与一国的经济发达程度呈正相关关系,而市场化程度的高低又直接影响到经济发展的水平。因此,在进行国家之间的相互比较时,从这个角度对购买力平价进行修正的结果是可信的。

  加工深度系数法

  徐滇庆教授认为,不论用汇率法还是用购买力平价进行核算,在产品选择、价格、产品质量、汇率变动方面,都存在一些难以统一、引起争论的地方。要解决这样的矛盾就必须选择完全相同的产品,要让产品质量基本一致,要采用同一组价格,做到完全不受汇率影响。比如,不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生产一吨钢就是这个价格,生产一吨煤就是这个价格,不受汇率影响,不受相对价格影响,因此,我们在选择产品时要选同质性最高的产品。目前在世界范围内,能满足这个要求的就是工业原材料和基本农产品。美国生产的小麦和中国的小麦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中国的煤和美国的煤也区别很小,特别是石油,各个国家的石油区别是很小的。同样,像农产品中的棉花、大豆、玉米……工业产品中的发电量、烧碱、粗钢等等都不存在重大的质量上的差别。因此,选取一组原材料和农产品作为统计对象就可以避免因产品质量和选取统计样本不同而产生的误差。因为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作为一个完整的经济体都生产这些东西。所以,挑选出这些原材料来作为统计对象,对各国和地区来说,大体上是公平的。

  用这种方法,徐滇庆创造了一个“虚拟原料价值”。由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原材料价格各不相同,如果采用各国本地的价格仍然会掉进歧义的陷阱。为了克服这个弊病,选取一组虚拟的国际市场价格,用这个价格来乘以各国的原材料产量,得出一组数据。用一个固定的价格来乘以各国的原材料产量,徐称其为虚拟原料产值。在这里面,不论产地在美国、中国还是津巴布韦,每类产品只对应一个价格,此价格参考芝加哥期货市场价格得到。此方法的衡量标准是原材料和农产品在GDP中所占的比重,比重越高,意味着该国的工业化程度越低,反之工业化程度越高。方法确定后,徐选取了37个经济部门比较完整的国家,选择了17类农产品和13类工业原材料进行比较。在他的研究中,假定别的国家的数据准确,以便找到衡量的标准,然后以中国在发展水平上肯定低于美、英、日等发达国家,但肯定高于阿尔及利亚、津巴布韦、菲律宾等国家为根据,推算出中国GDP的合理范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DP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