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龙永图表示发展中国区域经济必须解决三大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3:43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仙桃十月十一日电 (记者 艾启平)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今天在这里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他认为,加入WTO后的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必须解决三大难题。

  龙永图表示,在中国加入WTO后的数月内,中国即积极推动建立与东盟国家的自由贸易区,让周边国家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同时也驳斥了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全球经济一体化是大势所趋,中国经济必须融入其中。

  龙永图说,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区域板块的发展表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为地区经济乃至全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作出了贡献。但他指出,三大难题正困绕着中国区域经济发展:

  第一,行政区划成为重要制约因素。中国省区地方官员存在地方保护主义倾向,行政干预区域经济发展问题存在。地方官员应突破地区观念,依靠市场合理配置资源,通过区域体制合作解决障碍。

  第二,比较发达地区如何带动次发达地区?在合理的区域经济体系中,应有通过市场竞争而形成的地区“龙头”,以此为中心推动整体发展。但这个经济“龙头”如何发挥其辐射作用,实现区域平衡发展,摆在了区域内各地区政府面前。

  第三,区域发展战略与规划如何避免相互“撞车”。区域经济讲求劳动力、资源、资金等要素合理配置,但实际上中国各地区存在重复建设、产业趋同等现象,政府在制定区域规划时没有做到“左顾右盼”,对信息的收集、分析存在缺陷。

  龙永图说,欧盟的成功经验表明,欧洲十多个主权国家能够坐在一起,通过谈判解决阻碍区域经济发展的壁垒。他相信,中国发展区域经济也能够做到这一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龙永图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