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商务周刊》2004 > 正文
 

泛亚铁路重升温 再启东南亚大陆桥黄金走廊梦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 12:23 《商务周刊》杂志

  

泛亚铁路重升温再启东南亚大陆桥黄金走廊梦想

泛亚铁路重升温(www.egraphic365.com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记者 王强

  一条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就开始构思、连接中国云南和东南亚诸国的铁路大通道,在经历了十几年的冷热沉浮后,目前重又升温。

  最新的消息是,铁道部第二勘察设计院下属的昆明勘察设计研究院已经完成了这条连接新加坡和昆明的“泛亚铁路”前期线路勘察工作,并在广泛征求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基本绘就了泛亚铁路的3条筑路方案。届时,这条国际线路将可能途经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越南、老挝、缅甸等国,彻底将中国与东盟从交通运输上联为一体。

  《商务周刊》从位于成都的铁道部第二勘察设计院确证了这一消息,但具体细节二院不愿透露。二院昆明设计研究院办公室的一位人士也告诉本刊记者,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

  其实,早在今年7月,关于泛亚铁路的消息已经从铁道部传出。7月8日,铁道部副部长孙永福在拉萨参加大西南六省区七方召开的第19次经济协调会上首次向媒体透露:各方关注的泛亚铁路中国段已确定东、中、西线三个走向,将在今年年内开工建设。

  《商务周刊》从侧面了解到,根据前期勘察,中线方案自昆(明)玉(溪)南站接轨,经思茅、景洪、尚勇,从磨憨口岸出境进入老挝,形成从昆明到新加坡的国际铁路通道,运营总里程4200公里;西线方案从广大(广通至大理)铁路大理站接轨,经保山至瑞丽出境至新加坡,运营总里程4900公里;东线方案经昆明向南至河口口岸与越南铁路相接,有改造既有米轨铁路和新建准轨两个方案,形成昆明至新加坡国际铁路通道,运营总里程5500公里。

  黄金走廊”

  泛亚铁路的提出,可以上溯到1990年代初。1992年10月,在马尼拉举行的亚洲开发银行第一届区域经济合作部长级会议上,中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吴光范代表中国首次提出了可将云南经老挝、泰国与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铁路相连的构想,这一建议成为会议研讨和磋商的主题。

  1993年8月,亚行马尼拉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召开,会议最终形成文件,把云南-泰国铁路作为第一个推荐项目。为促进该项目的早日建设,云南省计委于1994年2月向国家计委、铁道部上报了《新建铁路昆明-清迈国际通道祥云-恩乐段项目建议书》。

  泛亚铁路的名字被明确提出则是在1995年。当年12月的东盟第五届首脑会议上,时任马来西亚总理的马哈蒂尔提出修建一条超越湄公河流域范围,从马来半岛南端的新加坡,经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缅甸、柬埔寨到中国昆明的“泛亚铁路”倡议。该倡议立即得到了东盟首脑和中国政府的认同。

  泛亚铁路的意义不言而喻,这条大通道纵贯中南半岛,建成后将成为一条重要的国际通道。它的修建,将有利于加强东南亚各国的物资交流,加快湄公河流域的开发,并可加强中国西南部各省市与东南亚的联系。因此,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理事许宁宁在接受《商务周刊》采访时,形容它将是一条便捷的“黄金走廊”。

  许宁宁告诉《商务周刊》,中国西部的云南和广西与东南亚山水相连,云南有4060公里的边境线,广西有1020公里的边境线,是西部走向东南亚的前沿和通道。云南、广西乃至我国西南地区与东南亚在资源、产业、人才、科技和资金等方面都具互补性,国际大通道的建设和完善,既可使云南、广西产业“通边达周”,沟通两省区与缅、老、越的经济联系,又可实现大西南与大东盟两大市场的对接。

  尤其是随着中国与东盟各国的贸易往来的发展,这条通道的意义更加明显。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国-东盟“10+1”经济部长会议上,有数据表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一年半以来,双方贸易增长很快,在东盟的贸易总额中,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比重已经由2002年的8%上升到目前的9.1%。

  双边贸易的快速增长,使中国西南与东南亚各国的交通瓶颈问题凸显。长期以来,中国与东南亚的贸易运输主要通过海运,海运虽然有其优势,但是劣势也很多,比如容易受到船期、台风的影响,停靠地点少等等,这使得双边贸易对铁路的需求越来越大。然而,昆河线(昆明到河内)是云南省目前惟一的国际铁路出口通道,年出口需求运量大于100万吨,但只能满足50万吨左右。

  “相互之间的市场开放,会极大促进双边贸易增长,这就必然提出一个双边交通合作的问题,泛亚铁路适应了这种需要,”一直在关注泛亚铁路动向的许宁宁说,泛亚铁路会在未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占有重要地位,他认为,对于中国与东盟来说,泛亚铁路的建成会带来双赢,将会极大地带动沿线国家经济的繁荣,“并会最终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形成”。

  按照专家估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一旦建成,将会形成一个拥有17亿消费者、1408万平方公里土地、近2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1.3万亿美元贸易总量的经济区。

  同时,随着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泛亚铁路对中国也表现出越来越大的战略意义。云南省澜沧江-湄公河区域合作开发前期研究协调领导小组所做的一份报告认为,要达到基本实现工业化的目标,中国每年要消耗10亿吨原油和7亿吨铁矿石,2010年需进口原油8亿吨、铁矿石3亿吨、粮食1亿吨,而如能加快泛亚铁路建设,中国内陆省区西下印度洋和西进中东、北非、西欧等可缩短运距3000-5000公里,运输费用和时间也能大大节省。中东地区的石油资源就可以通过陆路进入中国,还可以从泰国、越南等国家获得粮食补给,“一旦发生战争,可打破霸权主义的海上封锁,保证国家战略安全”。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泛亚铁路新闻 全部东南亚大陆桥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