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高官西方七国会议行 > 正文
 

金人庆称对话西方七国不等于加入西方七国集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2: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华盛顿10月2日电 (记者 余东晖) 率团参加与西方七国集团(G7)对话的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二日在此间表示,中国参加G7对话,并不意味着中国即将加入G7,但这种有益的不定期会晤还会继续下去。

  金人庆当天在此间接受中国记者小范围专访时指出,中国参加G7对话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必然结果,表明中国经济发展和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得到了世界包括西方七国的 承认和重视。“当前,没有中国的参与,许多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很难决策,决策了也很难实施。”金人庆说。

  金人庆澄清道,中国与G7对话并不意味着中国马上要加入G7,而是中国与西方七国加强在国际经济政策方面的沟通合作。中国虽然已是世界第七大经济体,但人均GDP刚过一千美元,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政治经济体制与西方七国有较大的差异。中国所以接受邀请参加对话,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促进不同发展阶段国家之间的平等合作。中国希望通过七加一非正式对话,向西方七国阐述中国的经济政策和主张,增进相互了解和沟通,增加中国参与国际经济事务的发言权和影响力,维护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利益。

  “这是第一次对话,效果很好”,“这是一次有益的尝试”,“这样的接触越多越好”,“相信这样的不定期会晤还会继续下去”。金人庆这样评价此次对话。

  谈到G7是否在此次对话中再次提出人民币升值的问题,金人庆透露,西方七国是提出了人民币汇率问题,但大家讨论的不只是人民币汇率,还包括美元和其它主要储备货币在内的汇率问题。

  金人庆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从根本上讲,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一个稳定的国际货币环境,中国更希望看到美元、日元等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汇率保持相对稳定,减少汇率波动给全球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7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