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高官西方七国会议行 > 正文
 

周世俭:中国两三年内有望进G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3:42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章舒伢 报道

  近来,海外舆论纷纷猜测,中国参加10月初的G7财长会议可能“将是中国成为G7正式成员的契机”。为此,《国际先驱导报》采访了一直关注此事的著名经贸关系专家、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

  “中国不该排斥经济安理会”

  《国际先驱导报》:虽然G7曾多次邀请中国政府参加各种层级的会议,但中国为什么此前多次拒绝呢?

  周世俭:1994年,西方七国集团首脑会议在日本召开。负责会议事务的日本外务省审议官小和田横提出要中国参加。但由于种种原因,中国当时的回应是“那是富国俱乐部,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不去”。这使人想起1971年在联合国恢复中国合法席位后,关贸总协定除去了台湾的观察员地位,对中国虚位以待。但中国也以类似理由拒绝了——我个人认为,这个理由并不成立。对于G7,我的基本观点是:只有参加了,你才能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利益,才能更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G7本质上是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的经济协调机制。在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其政治色彩越来越浓,影响力和影响范围越来越大。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没必要排斥七国集团。

  《国际先驱导报》:进入21世纪,中国政府已经多次接受了G7的邀请。

  周世俭:2000年法德提出邀请中国与会,但被美国否决;2003年埃维昂的八国集团会议,希拉克邀请胡锦涛主席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参加。胡主席的到会表明,中国对G7的态度发生了很大改变。

  我认为,联合国安理会是政治安理会,西方七国集团则有点像“经济安理会”。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应该参加。

  “G7可成人民币汇率政策讲坛”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参与G7活动,是否会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受到更大压力?

  周世俭:不会。最近一年,外界对人民币的压力有所减弱。现在的突出问题是自6月以来美元利率的两次调升,提高0.5%,这在客观上减轻了对人民币的压力。美国对人民币的战略发生了重大转变,由原先的“北风政策”(对中国施压,迫使中国进行改革)渐渐转为“太阳政策”(温和地敦促中国改革)。也就是说,中国在近期不见得会在人民币问题上受制于与会各方。何况,我们在汇率形成机制上也会有相关改革。

  G7真想对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施压,躲避是无济于事的。相反,假如中国加入G7,G7倒是给中国提供了讲坛。我们可以充分阐释讲我们的理由、原因。

  “中国将拥有更多发言权”

  《国际先驱导报》:据美国外交关系学会资深研究员林肯认为,日本会对中国加入G7持谨慎态度,您对此怎么看?

  周世俭:日本和法国、德国都希望中国加入。日本在金融方面很受美国牵制,从1985年的广场会议强制日元升值,到东南亚金融危机美国敲诈日本、要求日元升值。但日本不从,让日元贬值到147日元对1美元。这显示了它们间的矛盾。不过俄罗斯自参加G7后,始终反对中国加入。按照现行汇率计算,中国占世界经济总量的3.9%。俄罗斯GDP只有中国的30%左右,其经济实力有限。

  《国际先驱导报》:一旦中国加入G7,会带来很大变化?

  周世俭:这是肯定的。西方七国经济占世界的65.22%,加上中国将达到69.12%。

  中国加入后将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对提高中国的国际地位也有很大帮助,将使中国有更多发言权,更多展示自己形象的机会。

  要是中国加入,就要完全加入。不能像俄罗斯那样,只谈政治,经济会议基本上无法参加。

  《国际先驱导报》:中国加入G7,我们一直谈的都是假设。

  周世俭:最近两三年,这个问题有望解决,就是从G7变成G9。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G7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