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财经》2004 > 正文
 

《财经》:高严之子高新元牵出电力腐败系列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0:57 《财经》杂志

  

  身为原国电力公司总经理高严之子,高新元在电力系统内谋取私益可谓顺风顺水,众多地方电力系统官员牵涉其中

  □本刊记者 段宏庆/文

  “如果是普通的(被告)人,这样的案子不会在中院一审。”2004年9月8日,《财经》记者在武汉中级法院采访高新元案件进展情况时,办案法官陈家华如是说。

  高新元不是普通人。其父是被中纪委追查两年之久、迄今行踪不明的原国家电力总公司总经理高严。“查高新元,目的就是为了查高严。”知情人士向《财经》透露。这使得这起一般性的行贿案件一审直接由中级法院管辖。

  一个月前,武汉中级法院以行贿罪一审判处原上海国电投资公司总经理高新元有期徒刑五年。判决书认定:高新元在1999年至2002年间,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国家电网公司华中公司原副总经理高航(已被武汉中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2年)、原陕西省电力局局长赵杰臣行贿港币10万元、美金9000元和价值人民币2.8万元的劳力士手表一块。

  据《财经》获悉,高新元、高航不服一审判决已提起上诉,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将成为此案的终审法院。

  高新元案由来

  现年62岁的高严曾任吉林省省长、中共云南省委书记;1997年8月任电力工业部副部长、党组书记兼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党组书记;1998年4月任国家电力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2002年9月,高严在其任上“神秘失踪”。一个月后,有关高严失踪的传闻开始见诸报端。《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称高严已经逃至澳大利亚,但澳大利亚官方没有证实高严是否入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拒绝就高严出逃澳大利亚的传闻发表评论。

  《财经》记者从原国家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处获悉,针对高严失踪的情况,电力系统纪检部门进行过内部通报,对高严腐败案的定性是,“背叛党和国家,生活腐化,侵吞巨额国家财产,对国有资产大量流失负有直接责任”。

  高严出逃的传闻导致“国电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在上海交易所上市以来首次遭遇跌停板,国家电力公司在香港上市的下属企业“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也下挫11%。

  恰逢此时,高严之子高新元第二次从澳大利亚回国。

  据《财经》了解,今年31岁的高新元199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后分配至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公司工作。不久就去了澳大利亚,据说是“留学”。一年后回国,自己做生意,开办了上海润城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2001年12月,高新元到新成立不久的上海国电投资公司挂职任总经理,但据上海国电的工作人员介绍,高新元在职期间每周只上一两天班,大家对他没有太深的印象。

  2002年5月以后,高新元又去了澳大利亚。半年后,2002年10月,高新元再次回国。但这时其身份已不再是“电力老总公子”,而是一个“涉嫌因腐败出逃”的高官之子。

  由于怀疑其可能协助安排高严出逃,中纪委对高新元实行了“双规”。高新元接受中纪委审查后,交待出了很多自己的经济问题,由此牵涉出众多地方电力系统官员。

  2003年4月,中纪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将高新元的案子交由司法机关依法办理。

  2004年6月23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披露了审计署对原国家电力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审计报告称,1998年——2002年期间,该公司损益不实情况比较严重,累计少计利润78亿元。更为严重的是,因为决策失误该公司国有资产遭受重大损失,涉及金额78.4亿元,其中因个别领导人违反决策程序或擅自决策造成的损失或潜在损失32.8亿元,占42%。

  审计署报告再次掀起社会对高严去向的关注。高新元、高航案件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庭,颇耐人寻味。

  相关专题:

  《财经》杂志封面秀

《财经》杂志2004年9月20日刊目录

封面文章
中信证券广发证券角力收购战
广发证券MBO过程
 
财经观察
股市低迷亦是改革良机
 
特别报道
布什克里蓄势冲刺
 
时事报道
提高执政能力需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别斯兰人质惨剧考验俄美反恐合作
 
经济全局
煤电油运瓶颈考验宏观调控
深圳农地转国有之惑
质疑行政强制性土地国有化
央企重组:探路市场化
 
评论·中国经济 :教育大跃进
评论·海外经济 :市场等待新趋势
评论·经济与公平 :责任由谁承担?
 
资本与金融
史美伦:监管的关键是决心
特写:史美伦告别中国证监会
汉唐证券被整体托管
交行上市提速
 
沪深股市 :A股市场为何下跌?
香港股市 :QDII势不可挡
产业纵深 :铁路1000 亿元招标争议
 
观点评述
主持人评论 :重建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
评之评 :社保改革的政治经济学
 
公司透视
华为寻求新突破
华晨资产接收始末
 
市场与法治
“官商”王钟麓末路
高新元牵出电力腐败系列案
[法治·动态]
法治·解读 :法院误判的国家赔偿责任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电电力新闻 全部高严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