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央行加息在即 > 正文
 
光大证券高善文:加息宜早不宜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08:26 证券时报

  ——访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

  □本报记者 冯飞

  2004年获评《新财富》中国最佳宏观经济分析师的高善文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加息宜早不宜迟,应通过小幅逐步调整的方式,在2006年之前累计加息至少150—2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00个基点,而首次加息的幅度应该在50个基点左右。

  需求扩张是通胀压力主要来源

  高善文现为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他说,目前种种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存在着明显的通胀压力,且该压力在2005年看不到显著减缓的迹象,估计通胀压力将至少持续到2006年。

  目前的核心CPI、PPI、企业间商品价格指数、房地产价格指数以及GDP缩减指数都在连续上升,通过技术手段估算的产出缺口出现了自1996年以来的第一次正值,这表明经济在总量层面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供不应求,也显示需求扩张是通货膨胀压力的主要来源。

  高善文说,从产出缺口的大小来看,其程度大约相当于1994年前后经济过热高峰时期的一半左右,考虑到经济结构变化的影响,特别是目前重工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上升而带来的资源约束等因素,实际的产出缺口可能还要大一些。

  他认为,有必要通过加息手段来降低需求扩张的压力,从而逐步消除产出缺口,以约束总需求,并恢复经济总量平衡。在时机选择上,利率调整宜早不宜迟。

  加息有益于总量平衡

  高善文称,加息显然不会立竿见影地影响固定资产投资,但这不能成为否认利率手段重要性的依据。

  因为,即使从发达经济体的经验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对于利率也并不特别敏感,其间存在相当长的时滞效应;固定资产投资对利率的弹性系数也相当小。但主要发达经济体并不使用行政手段,依然通过利率手段管理经济。在技术上,发达经济体中利率手段的使用常先发制人,有比较好的预见性,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利率手段的作用是维护总量平衡,而资源在投资和消费之间的配置,在不同行业之间的配置应该由市场来决定。

  他说,从发达经济体的经验看,短期内(例如1年以内)利率调整主要影响房地产市场,影响企业的库存管理行为,而不是固定资产投资,但这些调整依旧可以促进总量平衡的恢复。

  他表示,从中国企业净资产收益率和利率的对比关系,以及由此带来的内需扩张和收缩的历史经验来看,由于利率变动对企业的现金流、企业获取信贷的难易程度,以及由此带来的资产负债表调整的影响,再加上对企业库存管理过程的明显影响,中国经济体对利率调整仍然是十分敏感的。考虑到房地产按揭市场的发育,经济对利率的弹性在进一步提高,认为中国经济对利率调整不敏感的观点缺乏实证数据的支持。

  延误加息将损害长期经济增长

  对于市场普遍担心的加息是否会导致中国经济减速、企业盈利增长下降、以及证券市场加剧低迷等问题,高善文表示,如果过度使用行政手段,资源配置的效率将恶化,经济体系将变得更不稳定,并增加金融市场的风险溢价,这将给长期经济增长带来更大的损害,从而进一步损害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基础。

  他说,即使不加息,经济过热也会迫使经济体系自身进行调整,并逐步恢复总量平衡,但经济为此将付出很大的代价,企业盈利最终也将受到更严重的负面影响。他预计,考虑到目前产出缺口的大小、正在采取的行政控制措施和未来可能加息的影响,企业利润增长率可能在2005年明显减缓,这一趋势甚至可能持续到2006年底。

  对于目前已经极度低迷的证券市场来说,加息是否会令其雪上加霜呢?他认为,从美国利率调整与其股指走势的历史数据来看,利率对资本市场的影响相当复杂。对于中国市场来说,目前市场可能已经提前消化了加息的影响,因此加息政策的推出意味着短期内利空出尽,市场很可能会因此出现上涨。

  相关报道:

  8月企业商品价格小幅回升0.6% 升幅有所回落

财经调查

您预测央行近期会不会加息?

不会
说不准

  加息压力日增:

  中国是否加息? 看国家统计局今天释放敏感数字

  工业增加值反弹放大加息预期 敏感数字今天公布

  加息十字路口前徘徊 三大因素左右央行货币政策

  美国利率预测专家称加息是中国绕不开的槛

  央行上海分行最新调查显示逾九成上海居民盼加息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