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私企纳税榜 富豪仍很少比去年增加7位(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7:06 北京娱乐信报

  

私企纳税榜

北京共有14家企业入围纳税百强排行榜

  昨天,2003年度“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新鲜出炉,作为惟一的以纳税额的硬性指标作为排名标准的榜单,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与去年相比,今年纳税排行榜榜单上的富豪名下的企业有所增加,并且首次推出了个税代缴企业排行榜。

  这是国家税务总局计划统计司和中国税务杂志第四次推出年度纳税排行榜单,所有纳税数据都出自国家税收主管部门,以实际入库额为准。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大庆油田荣登榜首

  经过一年的市场洗礼,去年入选中国纳税百强总排行榜的企业中这次有23户淡出。北京以14家企业入围而高居榜首。“百强”共纳税2421.47亿元,较2002年度大增30.47%。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以186.03亿元的纳税额第四次荣登榜首,也是惟一一家纳税超过百亿的企业。纳税百强总排行榜的入围门槛大幅提高,从2002年度的6.41亿元增长为8.73亿元。

  烟草加工业依然是我国纳税百强的第一大税源,34家烟厂上榜,共纳税850.64亿元。汽车整车制造业有6家企业跻身纳税百强。10家钢铁企业上榜。

  11家富豪企业入围榜单

  私营企业的“百强”共纳税37亿元,尽管数字不是很大,但外界仍然很关心财富的积累是否阳光。拿2003年的福布斯、胡润公布的两张富豪名单与此次公布的私营企业纳税百强名单做对比,发现这次有11位富豪名下的企业上榜,他们是陈天桥丁磊王传福李兆会张跃李永军(及家族)、左宗申翦英海、张志祥、尹明善马化腾。而去年,仅有4名富豪入围纳税排行榜。

  通过比较可见,福布斯富豪榜的第一名丁磊,其旗下的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在“私企纳税百强”中排名第75位,纳税1871万元。在福布斯富豪榜排名第6位的陈天桥,旗下的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纳税9321万元,在私企纳税百强中列第7位。而胡润百富榜的第19位富豪李兆会,旗下的山西海鑫国际钢铁有限公司在私企纳税百强中位列榜首,纳税2.03亿元。

  从去年的4名富豪上榜发展到本次11名富豪入围,尽管情况有所好转,从一定程度上表明私营企业管理更加规范,但中国税务杂志社的社长张木生认为,还是有很多私营企业的税收与其收入仍然不成正比。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现在社会上有各种榜单,如富豪排行榜、明星排行榜等,都没有权威公开的数字,而纳税百强排行榜可以确保数字的真实性。政府有责任公开财税信息。

  首增个税代缴企业排行榜

  值得关注的是,本年度纳税排行榜首次公布了个人所得税的代扣代缴企业百强排行榜。其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3.72亿元的个税扣缴位列百强之首。代扣代缴个税数额较大的行业有:电力供应业、电视行业、其他通信设备制造业、汽车整车制造业、天然原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等。

  外企纳税百强大换血

  包括广州本田、安利(中国)、北京现代、西安杨森等一大批知名公司在内的42家企业,是2003年度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纳税百强排行榜上的新面孔。2003年度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纳税百强税收贡献比2002年增长46.31%。

  张木生表示,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外企在中国报亏损的占55%,2002年度更是占65%,但他们亏而不倒,并且还在扩张,这是悖论,说明税收部门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跟上。

  信报记者 贺文华

  ??

  ??专家点评

  ??厉以宁:企业所得税和其他税应分列

  昨天,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给纳税排行榜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现在的排名尚不能对各类企业集团纳税资料进行合并,这使很多大型的企业集团未能进入排行榜或者排名很低,税务部门在统计口径上应该做出调整,以对企业更公平;二是希望今后能将企业的所得税和其他税分开排列,以比较客观地反映企业的盈利状况。因为企业的纳税并不能清晰地反映经营状况,一个企业也许是亏损的,但只要销售产品,也要缴纳增值税。

  ?? 对此,国家税务总局计统司司长吴新联表示,由于税款征收是以基本核算单位为对象的,因此企业集团的数据无法从税务机关汇总统计,如果非要企业集团上榜,那么可能就要通过问卷的形式,依据就不完全是实际入库的税款。这样可能会损伤榜单的权威性和可靠性,但可以先通过制作国有企业集团的榜单来进行有益的探索。其实,纳税百强榜还有一个缺憾,由于目前工商注册登记中尚没有“民营企业”划分规定,故仅对私营企业进行了排名。私营企业仅为民营企业的一部分。民营经济的分类可望在下一次的“纳税百强”中露面。

  ??信报记者贺文华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