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相对于政府推动增长 应恢复经济自主增长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10:25 解放日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日前提出,从我国当前情况看,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应该是稳定总量,放开市场,给地方和企业比较宽松的政策环境,恢复经济自主增长的能力。中国经济需要高质量的自主增长。

  张立群是在最新一期《暸望》新闻周刊上撰文提出这一观点的。他认为,经济自主增长对应的是政府推动的增长。改革开放以来,地方发展经济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企业活力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咨讯尽在华夏近视网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不断增强,市场调节下的经济自主增长日益活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经济自主增长能力的提高,是总量、结构、体制等多方面因素变化的综合结果。

  张立群指出,“低成本快速扩张”是本轮经济自主增长的主要问题。一方面由于结构变动剧烈,市场需求扩张迅猛;另一方面则由于土地、资金成本低廉,加上必要的经济规则不健全,环境、资源等方面的使用成本也很低。这就必然导致部分行业迅猛增长,城市开发活动异常活跃和投资高增长。他认为,本轮宏观调控通过经济和行政手段控制土地和资金等关键要素的供给,辅以对部分行业投资的直接管理,约束经济自主增长的速度,减缓低成本迅猛扩张的力度。这些措施在控制经济低成本快速扩张方面收到了显著成效。

  张立群同时指出,在宏观调控背景下,未来经济自主增长活动有可能继续减弱,并导致经济增长进入回落过程,对此应予以高度重视。他认为,当前我们面对着一个新的巨大的发展空间,培育和增强经济自主增长能力,依靠地方、企业多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经济发展,是抓住机遇、加快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必然选择。对于这一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应该全面分析,注重治本。从我国当前情况看,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应该是稳定总量,放开市场,给地方和企业比较宽松的政策环境,恢复经济自主增长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应该把经济工作的重点转向治理经济自主增长中的低成本扩张问题,提高经济自主增长的质量。

  (水为之)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