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浙江试行用水定额办法 每人每日限量80-140公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1:47 现代金报

  居民超额用水 实行阶梯水价

  在多年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多数地区严重缺水的情况下,如何节约用水成了浙江省社会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记者昨日从省经贸委资源处获悉:由省水利厅、省经贸委、省建设厅联合制定的《浙江省用水定额办法》已正式出台,并从即日起开始试行。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办法规定,浙江城乡居民每人每日用水定额为80至140公斤,不同地区可以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在此标准内取定,超出定额部分,将采取累进加价办法(阶梯式水阶)。具体的计价办法目前尚未出台。 记者 张继东

  关于用水定额

  实施:各地分头推进

  省经贸委有关专家认为,对全社会实行用水定额已经刻不容缓。

  三部门要求各级水利、经贸、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分别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业、工业、城市生活及公共用水定额试行管理工作。要成立定额用水管理机构,落实人财物等各项保障措施,要编制到位、经费到位。各地要综合考虑当地水资源、生产力、居民生活水平等因素,制定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用水考核定额,并报上一级相关主管部门备案。

  调查:办法对居民影响不大

  记者昨天对杭州市拱墅区、上城区、下城区等五口之家进行抽样调查表明:

  每个家庭每月正常用水需15吨左右,即15000公斤。如按每人每月80公斤换算:5×80×30=12000公斤。如此,五口之家家庭每月用水缺口将达到3000公斤。水每月支出(原)15000公斤,水费1.5吨×1.65元=24.75元。

  若按140公斤计算,五口之家用水5×140×30=21000公斤,用水可以得到保证,每月水费支出也不会增加。

  反响:应考虑贫困户承受力

  昨日,市民在接受抽样调查时,都对目前用水的紧张状况表示理解,赞成政府提出的节约用水措施。但由于杭州市前段时间居民用电等费用已增加不少,因此,市民希望政府在水价方面能多考虑普通市民的承受能力。

  家住杭州市拱墅区上塘路的纪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和丈夫每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据她介绍,她周围邻居有不少是下岗职工,月收入还不到2000元。她家每月水、电、气支出在300元左右,还要提供小孩上学的费用,因此,收入只能维持基本生活。她认为,水价要提的话,应该同时出台适当给困难家庭的补偿政策。

  关于浙江水资源

  现状:浙江严重缺水

  据统计,浙江省年均降水量为1604毫米,水资源总量为955亿立方米,年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为2090立方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区域型缺水、水质型缺水、工程型缺水并存,造成区域型缺水干旱状况不断加剧,部分地区人民群众基本的饮水都难以保证。全社会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已经成为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

  措施:今年改善千万人饮水条件

  浙江省政府今年工作目标之一就是要改善千万人口的饮用水条件。今年的计划有:

  投资6亿元,搞好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水厂的合理布局,加快供水管网的延伸,争取改善80万人口的饮用水条件,解决用水困难人口10万人;新增供水规模8.6万吨,改善饮用水条件36.94万人,解决饮用水困难6.68万人。

  投资50亿元完成万里清水河道建设,今年计划建2000公里,上半年已完成1238.2公里、土方4320.8万立方米、石方1158.2万立方米、绿化402.2万平方米,已完成投资21.8亿元。

  下半年,将做好万里清水河道建设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结合工作,积极扶持农村水环境建设;分类推进,继续抓好典型示范,尤其是河道生态整治示范建设;不断推广生态治水理念,重点是抓好已建清水河道的保洁工作,切实巩固清水河道建设的成果。

  投资3.1亿打造浙东引水工程,曹娥江大闸完成围堰及三通一平;引水至慈溪的部分河道开工。

  相关新闻

  钱塘江水质正在恶化

  据杭州市政协城建和人资环委日前提供的一份最新调查表明:浙江省的主要饮用水源钱塘江水质正在发生令人担忧的变化,日益严重的污染已经直接威胁老百姓饮用水安全。 

  目前钱塘江水质存在五大问题:一是工业污染,平均每年约7亿吨工业废水排放到钱塘江和富春江,其中29%左右排向钱塘江;二是农业面源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占总污染的50%,其中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中产生的污染居多;三是采砂和船舶污染,由于没有相应的约束及监督机制,采砂机械和航运船成了石油类污染的主要元凶;四是生活污染,目前杭州市很多中心镇没有污水处理厂,农村生活垃圾虽集中填埋,但产生的渗滤水没有进行深度处理,造成污染;五是跨地区来水污染;每年洪水季节,来自上游安徽、金华的大量生活垃圾随同洪水顺流而下,流入钱塘江。

  专家建议实施千岛湖引水工程

  据有关部门的监测数据表明,千岛湖入境水质年均值为Ⅲ类(但至水库坝前水质已可达Ⅰ类,这与水库有较强的自净能力和近年来淳安县加强污染控制及水质保护力度有关),钱塘江上游梅城、三河断面水质为Ⅳ类,流域性污染明显影响了钱塘江水质。

  为此,杭州市政协城建和人资环委的专家建议:千岛湖水质优良,如实施千岛湖引水工程,直接将千岛湖水引入至杭州九溪、南星、清泰三大自来水厂,可以避免通过钱塘江水系所遭受的污染,从根本上解决杭州市的饮用水安全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用水定额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