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聚焦“鸟巢”工程 > 正文
 
中方主设计师透露“鸟巢”去顶符合造价要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0日 03:51 新闻晨报

  特约记者 潘澄清

  “取消‘鸟巢’活动屋顶,同时还减轻了场馆主结构的自重,基本可达到造价要求。”在近日举办的中国科协第93次青年科学家论坛上,“鸟巢”的中方设计主持人、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李兴钢在会议发言中首次透露了“鸟巢”设计方案调整情况,并表示此次方案调整不会损害“鸟巢”的艺术效果。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修改方案可省大量资金

  李兴钢在会上肯定了“鸟巢”活动屋顶可能会取消的说法。他透露,国家体育场在国际设计竞赛招标文件中规定的建安造价(土建和设备安装)限额40亿元,竞赛中获胜的“鸟巢”方案建安造价为38.9亿元。国家体育场公司后来上报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建安造价是26.7亿元,而国家发改委批复文件中工程总投资为31.3亿元。

  经过设计联合体的大量优化工作,“鸟巢”的建安造价在方案深化设计阶段造价降到了27.3亿元,初步设计阶段继续降至约26亿元。去掉活动屋顶并加大固定屋盖开口后,建安造价可以基本降低至22.67亿元以下,满足国家的投资控制要求和体现“勤俭办奥运”的精神。

  李兴钢坦言:“在保持原有设计理念、结构、功能、设施不变的情况下,造价做如此大的调整,难度是相当大的,设计联合体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优化修改工作得到了政府领导和评审专家们的充分肯定。”

  扩大开口要调整钢结构

  “鸟巢”的设计联合体成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崔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原先出于成本考虑,特意把屋顶的开口收得比较小,基本上是在足球场的上方,以跑道中间的绿地为界限。现在要把顶去掉,就没有必要开那么小的口。修改后的方案,屋顶开口将扩大到跑道的外延、底层看台最前沿的边缘,只是给观众预留出了一定挡风遮雨的空间。

  李兴钢表示,体育场的屋盖开口最初是和活动屋盖配合设计的,为了满足开启要求和降低开启难度,开口设计比较小;如果取消活动屋盖,开口就可以扩大,以降低钢结构的自重比。“但取消活动屋盖,扩大开口,并不意味着直接切大开口,而是按照扩大后的开口来重新编织场馆的钢结构体系,修改工作量比较大。”

  用钢量计算方法应科学

  有专家质疑“鸟巢”钢结构主次珩架断面和每平方米的用钢量过大,对此,李兴钢认为,“鸟巢”每平方米用钢量应有相对合理的计算方法,而目前认为用钢量过大的计算方法不太科学。

  首先,因为与普遍的钢结构体系不同,“鸟巢”是由主次钢结构编织而成,而且,外观即结构,钢结构本身就是建筑立面,节省了外立面幕墙的费用。

  其次,“鸟巢”每平方米用钢量达到600公斤左右是指屋顶投影面积,目前施工图尚未完成,还很难说准确;但“鸟巢”的屋盖和立面是一体的,相对合理的计算方法是把整个钢结构展开计算,这样目前估计每平方米的用钢量大概是300多公斤,和以往普通的大跨度建筑用钢量差距并不是大得不能接受。

  另外,钢结构构件的截面尺寸在原来的设计中是1.5米×1.5米,在深化设计中,已经调整到了1.2米×1.2米。目前正在进行的调整中还有可能把屋面部分的截面尺寸进一步降低,但立面上的尺寸还会保持1.2米×1.2米。

  调整不会影响艺术效果

  对于外界方案调整是否影响“鸟巢”艺术效果的担心,李兴钢称,在整个的设计优化修改过程中,一个最根本和最重要的原则就是要保持“鸟巢”的设计理念和艺术效果,不能因为造价的控制而受到损害。

  “此前也有专家提出此结构可以细一点,因为真正编织鸟巢的树枝也是有粗有细”,李兴钢说,其实国家体育场被大家称作“鸟巢”,但设计的理念和初衷并非完全的模仿自然,而是一个有抽象的艺术性的设计。这种抽象需要一种统一的、系统性的建筑元素来达到;而且次结构的钢板相比主结构厚度较小,用钢量是有限的,如果要节省,也很有限,从次结构方面保持“鸟巢”艺术效果的代价应该是可以承受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