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水”作为政治命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4:51 小康

  

水在中国是一个政治性命题

  www.wosmedia.com

  《小康》记者 李远夫 文

  水的地位在中国人这里一向是极高的——它孕育和润泽了五千年中华文明。依照学者黄仁宇的“大历史”观,则防洪治水和水战争甚至是促成中国早期中央集权的重要原因。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即使在唯商是举的今天,房地产商们也还把“亲水”作为招徕买家的广告。

  “大禹治水”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从技术层面上,人们通常看好的是大禹所采取的“导流”思路;在精神层面上,则推崇那种“三过家门而不入”的高风亮节。如果我们进一步去考察,便会发现,中国人的政治观从那时起就开始形成了(大禹本人就是政治家的典范),而且往往就是用“水”来作为命题。

  有关的说法实在太多,比如:“防民之口,甚于防川”,说的是民意如水势;比如“以柔克刚”、“顺势而为”,指政治谋略;更广为人知的则是“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等等。

  还有我们常说的“水利”和“水患”,确实也不无道理。不同的地区之间,不同的用水分配,时常为了水发生争执。进入21世纪,由于人口膨胀、水污染、工业生产和消费水准提升,“缺水”成为当今最为重大的政治问题之一。

  “上善若水”。理政治国,亦当入水润泽万物一般,净化污秽,遗爱万民。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