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农村成为假币犯罪重灾区 4年来收缴假币逾2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7:36 新京报

  

公安部官员介绍,公安机关今年打掉的窝点有10多个,超过去年的总和。

  全国4年来已收缴假币面值超20亿元,反假币宣传周昨日展开

  近阶段在多个省区市,出现犯罪分子用假币、变造币,通过自动存款机存钱,然后从自动提款机里提走真币的犯罪行为。———公安部

  本报讯 据央视报道由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等28个部门联合组织的2004全国反假币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宣传周活动昨天起在全国展开。

  今年的反假币宣传周是中国第9个反假币宣传周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宣传周活动将加大对农村的宣传力度。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18日表示,农村已成为假币犯罪活动“重灾区”,有些地区的农民竟把制贩假币当做致富门路,个别地区甚至出现制作假币“家庭作坊”和运输假币“专业户”。

  受害者多是农村人

  据警方介绍,从目前假币犯罪的情况看,参与制贩假币的犯罪分子和误收误用假币的受害者大多是农村人口,因此,宣传周的组织者将在全国一万多家农村信用社设立宣传点,并选派宣传员深入农户家中,采取真、假实物对比、印发图片宣传品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

  央行有关人士表示,我国80%的人口集中在农村,农村商品劳务交易基本使用现金。再加上农村人口文化水平、金融知识相对较低,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能力相对薄弱,极易受骗上当。

  假币市场十分活跃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李子勇处长介绍,目前,中国的假币犯罪的数量不断攀升,且呈现出多元化趋势,打击假币犯罪任重道远。

  李子勇介绍,一是伪造假币以及伪造规模不断攀升,今年打掉的窝点有10多个,超过去年的总和。收缴的假币数量也相当惊人。二,目前假币销售市场不断扩大,最近破获的案子,包括西藏、新疆都有假币破获,所以说消费市场非常活跃。

  出现利用ATM“洗钱”

  他还总结说,目前假币犯罪还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过去犯罪分子主要针对100元、50元等大面额货币进行造假,而随着人们对大面额假币防范意识的不断增强,现在他们已经把目标转向了小面额货币,甚至对于硬币也大肆伪造。

  据警方调查,目前市面上流通的所有面值货币都有假币发现。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阶段在多个省市,出现了数起利用自动存取款机犯罪的行为,犯罪分子用假币、变造币,通过自动存款机存钱,然后从自动提款机里提走真币。

  -链接

  公安部统计数字显示:4年收缴假币面值超20亿

  本报讯据央视报道公安部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以来,全国破获的假币大案要案达到1000余起,收缴的假人民币4亿多元。而2000年以来,我国共收缴的假币已累计超过20亿元。

  据悉,从去年7月1日起施行《中国人民银行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以来,假币的收缴鉴定更为严格。其中要求,金融机构在办理业务时发现假币,由该金融机构两名以上业务人员当面予以收缴。对假人民币纸币,应当面加盖“假币”字样的戳记。

  收缴假币的金融机构向持有人出具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印制的《假币收缴凭证》,并告知持有人如对被收缴的货币真伪有异议,可向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或中国人民银行授权的当地鉴定机构申请鉴定。央视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各金融机构发现假币后都能及时收缴,但在收缴时很少出示《假币收缴凭证》。

  人民币的高级防伪属绝密

  专家提醒百姓采取“一看二摸三听四测”法识别假币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在全国反假币宣传周活动来临之际,金融部门提醒,日常生活中百姓可采取“一看二摸三听四测”的办法识别假币,谨防上当受骗。

  看水印,看票面图案是否清晰,色彩是否鲜艳。第五套人民币各券别纸币的固定水印位于票面正面左侧的空白处,迎光透视,可以看到立体感很强的水印,看到各券别票面正面中间偏左均有一条安全线。

  金融部门介绍说,第五套人民币纸币的阴阳互补对印图案应用于100元、50元、10元券中,这三种券别的正面左下方和背面右下方都印有一个圆形局部图案,迎光透视,两幅图案准确对接,组合成一个完整的古钱币图案。真的人民币通过手持钞票用力抖动能听到清脆响亮的声音;此外,还可借助放大镜观察票面线条清晰度、胶、凹印缩微文字等;用紫外灯光照射钞票,观察钞票纸张和油墨有无荧光反应等。

  国务院反假币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陈宝山介绍,人民币的更高级防伪之处是保密的或者说是绝密的,只有专家和极少的设计钞票的人才知道。

  相关报道:

  央行称有些地区农民竟把制贩假币当作致富门路

  北京平均每月收缴假币数量过百万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假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