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甘肃首富张国芳失去“自由” 可能涉及40位官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00:38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赵民望 11日兰州报道】

  直到此前的兰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作出“关于同意对张国芳代表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对于张国芳到底犯了什么事仍是一个未知数。甚至,在其担任副会长职务的甘肃省工商联系统内,人们尚不知道张国芳还有兰州市人大代表的身份。据悉,“强制措施”是指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在刑事诉讼过程中,为了保障侦查和审判的顺利进行、依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法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人身自由强行剥夺或者加以一定限制的方法。刑事诉讼的强制措施有五种,即拘传、取保候审、监视居住、逮捕和拘留。

  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并未公布有关“强制措施”的细节,对于张国芳所犯何事的猜测很多。早在6月中旬左右,张国芳就被有关方面采取了“措施”,因而“双规”之说一度被各界所传。但是,张国芳既不担任公职,又非中共党员,“双规”一说是无法讲通的。

  曾经有媒体报道称:“张国芳涉嫌冒充外资逃避返还巨额关税。涉嫌逃避巨额关税的具体数额有关方面并未透露,但从处理此事的态度和方式来看,绝不是一个小数目。”

  记者今天获得的信息是:张国芳极有可能与“行贿”该省前任某官员有关。据有关人士透露,涉及张国芳的“问题”并非甘肃方面在查,而是中纪委直接掌管。该省委某领导曾在高级别的内部会议上,要求凡是与张国芳有过“经济关系”的赶快交待。据说张国芳可能与40多位官员“有染”。由此可以判断,张国芳的“问题”可能不只是外界猜测的那样。对此,记者曾致电与张国芳有一定组织关系的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他们都不知道具体情况,更无从了解。

  根据有关资料,张国芳1954年出生于浙江省东阳市虎鹿镇,12岁刚念完小学便辍学在家,17岁拜师学艺做木工活,21岁开始到甘肃定西闯荡,靠走乡串户替人做家具谋生。由于张国芳以做家具出活快、质量好逐渐在当地有了名气。很快,他创办起了“定西杭州沙发厂”,以其生产的“西湖牌”床垫打入兰州市场。可以说,正是从不起眼的做家具开始,到后来营销自己品牌的家具,为张国芳掘到了第一桶金。其后,张国芳凭借一次难得的机遇,开始进军商业零售业,而“国芳百盛购物广场”成了张国芳实现腾飞的助推器。

  1998年,张国芳在兰州最繁华的东方红广场上开设了国芳百盛商场,合资方是马来西亚金狮集团。由于地处黄金地段,再加上合资方引进的先进理念,国芳百盛一炮而红,曾创下了日最高销售额500多万元的业绩。其实,张国芳得到的这块黄金地段之所以值钱,关键是甘肃省将此作为了“兰洽会”的永久主会场。看得出来,张国芳借“政府”资源为国芳集团打造了一座商业平台。国芳百盛集团的零售业正是凭借这块宝地,在兰州制造了一系列的轰动效应。

  近几年,张国芳开始显身兰州房地产界。目前,国芳百盛的二期工程正是甘肃第一幢高160米、45层的五星级大酒店;国芳集团在拿下了兰州一家毛纺厂的厂区后,规划而成的“曦华园”成为国芳集团正在倾力推销的一个楼盘。

  记者也注意到,张国芳不大喜欢在公众场合露面,即便是工商企业界的活动,他也是极为低调;甚至,一些只有省工商联副会长以上人员参加的有关学习、讨论会、培训班等等,他都很少出席。

  在同行中的民企老板中,一直以来就有人认为:张国芳之所以能够干大,关键是后面有人!但是,无论怎么评价,张国芳领导的国芳集团成为甘肃民营企业中的老大却是不争的事实。目前,该企业所吸纳的员工有数千人,其中大多数是下岗职工。张国芳本人出事后,记者从国芳集团有关人士那里获悉,企业的运营好像没有受到大的影响,都在正常进行。

  此前报道:

  “兰州首富”张国芳涉嫌逃避关税被“限制自由”

  关于张国芳:

  新财富劳斯莱斯500富人榜第153名:张国芳

  木匠张国芳:一个浙江商人的西部传奇

  中国百富榜第91名:国芳集团张国芳

  特别策划:

  中国大陆问题富豪榜

  近年来落马富豪:

  金正董事长万平涉嫌侵占ST天龙资金

  广东民企老板冯明昌骗贷七十四亿元案

  富豪许宗林与达尔曼14亿违规担保事件

  富豪吴永红与闽发证券“黑洞”

  宋如华托普系财富大挪移 把玩上市公司炼金术

  刘顺新案

  周正毅“结局”

  艾克拉木操纵股价案

  欧亚农业杨斌案

  刘晓庆税案

  牟其中案

  ......

  相关评论:

  中国富豪的原罪

  冷眼旁观富豪榜——一场游戏一场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甘肃首富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