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CEPA协议 > 正文
 
内地和香港握紧丝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08:59 北京晨报

  它就像一条充满魔力的“丝帕”,使香港和内地经贸关系紧密相连,逐步融合。

  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2003年6月29日正式签署,2004年1月1日开始实施。

  明天,CEPA的正式签署刚好一年。此时,香港已有超过96%的服务及产品与内地相关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香港18个最有优势的服务行业提前拿到进入内地的“通行证”;第二阶段的CEPA正在酝酿中。

  CEPA正在成为香港经济“起飞”的新引擎。

  保险

  -CEPA条款

  香港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取得中国精算师资格后,无须获得预先批准,可在内地执业;对香港保险公司经过整合或战略合并组成的集团,可以按照市场准入的申请条件批准其进入内地保险市场;允许香港居民在获得内地保险从业资格后,在内地执业;将香港保险公司参股内地保险公司的最高股比限制从现行的10%提高到15%。

  首家保险商即将进驻

  汇丰恒生联手闯内地

  汇丰保险集团联手恒生保险欲成为借助CEPA进驻内地的第一家保险商。今年3月,汇丰保险亚太区行政总裁蔡中虎透露出消息。

  过去,进入内地的门槛极高,汇丰和恒生“单打独斗”均不能成型。在CEPA项下,两公司通过策略性联盟可以符合进驻内地的要求。

  预计该联盟的申请将于七八月份提出,汇丰及恒生将和内地机构成立合营公司,其中内地伙伴会占有五成的股权。

  银行

  -CEPA条款

  香港银行和财务公司进入内地的资产规模要求由200亿美元降至60亿美元;在内地设立中外合资银行或中外合资财务公司无须先设立代表机构;人民币业务资格条件也由“内地开业3年以上”降为“开业2年以上”,盈利性资格从单家分行改为多家分行整体考核。

  5家香港银行进驻深圳

  港资银行盈利能力最高

  6月21日,香港上海商业银行深圳分行开业,这家资产规模仅有94亿美元的银行,如愿地打开了内地市场的大门。

  至此,CEPA框架下,首批申请进入内地的3家香港银行已全部落户深圳。加上通过重组进驻深圳的中信嘉华、工银亚洲,符合CEPA资格的8家香港中小银行中的5家已挺进内地。此时,CEPA的正式实施才不过半年。

  据悉,目前在深圳33家外资银行中,港资银行盈利能力最高。未来三年,香港注册银行预计将在内地新设约20家分行。

  证券

  -CEPA条款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可在北京设立办事处,并比照境外证券机构在内地设立代表处的程序办理;香港证券专业人员可依据相关程序在内地申请从业资格。

  港交所在京设办事处

  280家内地企业在港上市

  2003年11月17日,香港联合交易所在北京设立代表处。就在本月24日,香港联交所如愿引来内地第二大寿险商平安保险的挂牌上市。其融资额为143亿港元,这是今年以来香港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

  CEPA项下,内地和香港证券业之间的“流通”将大大加强。当前,内地企业赴港上市仍是主流,其诱惑力不仅在于让资本亮相港岛,而且还可以借道参与全球资本运作。香港和伦敦的证券监管机构正在积极商讨,利用两地法律制度以及上市规则都类似的特点,让内地企业同时在两地上市。

  至今已有280家左右内地企业在港上市,占其总市值的30%以上。

  商业和制造业

  -CEPA条款

  内地对原产香港进口金额较大的273个税目的产品实行零关税,并不迟于2006年1月1日对以上273种以外原产香港的进口货物实行零关税,但须事先由特区政府核定产品确实在港生产。

  273宗零关税港货奔赴内地

  价格下降3%-30%

  2月27日上午9时许,56件香港免税春装在东方广场TSE店上架。这是京城市民与零关税港货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新鲜劲儿还没过,第二批免税港货也在一个月后匆匆奔赴北京。为了跟上港货抢滩内地的步伐,南航甚至特为港货“量身定做”了一整套快速中转服务措施。

  CEPA落地,钟表、药品、成衣等首批零关税港货价格下降3%-30%,这是内地消费者获得的最直接实惠。

  旅游

  -CEPA条款

  香港公司可以独资形式在内地建设、改造和经营饭店、公寓楼和餐馆设施;对香港旅行社在内地设立合资旅行社不受地域限制。

  CEPA进展最神速的领域

  个人赴港游“7·1”全粤开禁

  根据CEPA条款,从去年7月28日起,广东省四城市率先试点常住居民以个人身份赴港澳旅游签证。随后,9月1日范围扩至北京和上海。到9月3日,广东、北京和上海三地申请到个人赴港旅游通行证的人士已经超过24万。最新的进展是,今年7月1日,广东个人赴港旅游将全省开禁。

  娱乐

  -CEPA条款

  香港公司拍摄的华语影片经审查后可不受配额限制在内地发行;香港与内地合拍的影片可视为国产影片在内地发行;允许香港公司在内地合资建设或改造电影院,并允许控股。

  香港电影纷纷北上“合拍”

  港商竞相投资内地电影院

  CEPA项下香港电影作为合拍片进入内地,优惠多多。拿票房来说,进口分账片只能获得最多15%的比例,而合拍片可拿到45%。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薛总经理称,去年一共完成了45部合拍片,在质量和投资金额上都创下历史之最。

  而香港“寰宇国际”、“嘉禾娱乐”等已先后宣布进军内地影院市场。

  相关链接

  CEPA一周年成绩单

  ●香港股市由8000多点升至现在的12000多点。

  ●香港失业率由去年的8.7%回落到目前7.1%。

  ——国家商务部台港澳司副司长陈星6月14日在出席题为“拓展商机、互利双赢,CEPA一周年——回顾与前瞻”研讨会时表示,在CEPA签署之后,CEPA对香港经济复苏起到了重要作用。

  ●截至今年4月底,香港工贸署已收到205宗下一阶段降低关税的申请。

  ●内地开放居民个人赴港旅游后,已为香港带来120亿多港元的消费收益。

  ——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在同一个研讨会上说,CEPA改善了香港整体的经济气氛。

  香港贸发局CEPA推广机器全部开动

  3月,设于香港的CEPA商机中心率先启用后,香港贸易发展局随后在内地同步启用了它设在北京、上海、广州的CEPA商机中心,“全国通”CEPA商机免费专线8008205188同时开通。再加上香港贸发局在内地的11个办事处、香港总部和总共40多个境外办事处,“贸发局的CEPA推广机器已经全部开动”。

  晨报记者 刘映花 李隽琼 袁满 焦立坤 舒彤/文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