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行政许可法全面实施 “审批制”走向末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 12:19 《财经时报》

  如何防止和治理行政审批过程中的腐败问题,是中国制订《行政许可法》的“一个最基本的出发点”

  本报记者 郭大鹏

  被称为“迄今为止对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影响最为广泛的法律之一”的《行政许可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法》,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部法律将对行政体制改革、遏制腐败、保护公民权益起到重要作用。

  行政许可法都规定了些什么

  所谓行政许可就是行政审批。国务院部委的行政审批项目过去曾达3000项,地方的各种行政审批更是多如牛毛。

  始终参与《行政许可法》立法工作的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汪永清透露,绝大多数官员腐败案件与行政审批有关,如何防止和治理行政审批过程中的腐败问题,是中国制订《行政许可法》的“一个最基本的出发点”。

  经过立法机关在一年内四次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于去年8月27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获得通过,于2004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介绍,《行政许可法》共8章83条。法律规定:不允许政府部门擅自设定行政审批,设定行政审批时必须解释必要性并明确所规定的条件,从而从源头上防止行政机关自设权力徇私腐败的可能。对于需要多个政府部门办理的行政许可,比如办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和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办理户口、结婚证等,法律规定,不同行政部门应在一个大厅里集中来办理。

  此外,《行政许可法》还明确规定,行政许可原则上在20天内就要做出规定,避免政府部门利用拖延设阻牟利。法律允许申请人不一定到现场提交申请书,可以通过信函等其他间接方式申请,这样能够减少双方见面,从而降低官员谋取私利的可能。

  《行政许可法》还规定,所有实施行政许可的工作人员不得向申请人提出任何利益上的要求,原则上实施行政许可不收费。这意味着,今后没有法律收费依据的行政许可不能向申请人收取费用,甚至明确规定提供申请表格都不许收费。

  从中央到地方全力推进

  6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一项内容是研究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各项准备工作。

  实际上,在《行政许可法》通过后的10个月中,围绕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国务院做了大量工作。

  《行政许可法》通过后不到一个月,温家宝总理就于去年9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两天后,国务院正式下发关于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的通知。

  去年11月6日,国务院又专门就《行政许可法》问题安排学习讲座,组织中央各部委负责人学习。

  今年1月,国务院召开的第一个工作会议,也是围绕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与此同时,国务院各部门以及地方政府,也抓紧清理已不合时宜的审批项目。

  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方政府和财政部、税务总局等也纷纷着手取消地方政府和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及行政许可收费。国家人事部也对全国公务员行政许可法培训工作进行了部署。

  行政法基本框架已经形成

  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乔晓阳今年5月在广州表示,随着行政许可法于7月1日正式实施,中国有关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已经比较完备,行政法的基本框架已经形成。而从中国的行政法制建设上看,最缺的是一部统一的规范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程序法。

  他说,具体行政行为包括行政许可、行政收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等,考虑制定一部统一的几种具体行为都包括的行政程序法难度太大,全国人大在立法时采取了“各个击破”的办法。1996年全国人大制定行政处罚法,这是国家从法律制度上第一次全面规范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行为。即将实施的行政许可法,将大力促进政府对经济社会事务管理的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也将有力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和职能转变。

  今后中国完善行政法框架的主要任务有如下方面:在规范公务员方面,需要制定公务员法等;在规范行政行为方面,需要制定统一的行政程序法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