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审计署提交腐败清单 人大常委呼吁问题要有下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08: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齐彬

  “查出的问题应该有下文,严重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特别是领导的责任!”

  昨天,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一份涉及诸多经济案件的审计“清单”,今天,百多名人大常委在为审计部门工作叫好的同时,纷纷呼吁要认真对待审计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出的问题,严肃查处,给百姓和社会一个交代。

  在李金华洋洋万余言的报告中,对各级财政审计出的问题占了九成以上篇幅。大到转手倒卖国家无偿划拨土地的国家部委,小到一人便可拿到七千多万住房贷款的升斗小民,所列问题无不令人惊心,所举实例大多令人瞠目。

  杜铁环委员说,审计署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揭露矛盾,这种精神非常可贵。朱士明委员也坦言,审计工作是得罪人的工作,做到这样程度令人钦佩。对于来自人民、代表民意的人大常委们来说,他们对审计出的问题得不到处理、一些腐败现象连年发生更显得耿耿于怀、痛心疾首。

  李梅芳委员直言,屡查屡犯的一些单位确实令人吃惊,“去年审计了国家林业局挪用和贪污三千三百多万,后来这个事情怎么处理也不知道,这次又查出来国家林业局下面的单位手段更恶劣,变更项目来骗取钱。像这样的部门、这样的系统屡查屡犯,查出来的结果怎样?而且变了花样来搞”。

  童傅委员说,现在问题很多,是否可以每年重点抓一两个问题,把它彻底解决好。比如挪用救灾款的问题、教育资金的问题,这两个问题能不能作为今年的审计重点,彻底治一治。这两个问题已经不是第一年出现了。邢世忠委员也表示,对查出来的问题要严肃处理,否则会产生不良影响,会蔓延,会更严重。

  王梦奎委员表示,审计出的问题,大部分是抽样调查,实际情况恐怕远比报告严重。魏复盛委员说,国务院各个部门、财政部应该针对审计署提出来的这些问题、整改的情况、处理的情况,向人大或者人大常委会有一个反馈意见。这些问题哪些解决了,哪些没有解决,问题究竟改进得怎样。

  谢佑卿委员建议,审计署在作报告的同时,全国人大财经委要确认中央哪些部门要在会议期间来确认,这些部门要表明认识和对解决相关问题表态。“现在是谁出问题,都不出面的,由审计署来代理”。

  王学萍委员说,审计部门是反腐败工作的侦察兵、排头兵。“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战斗队伍能不能跟上来,这就是我们的司法机关、政府监察机关能不能跟上来,如果这几个部门配合的好,对反腐败斗争会很有力、很有效”。

  王学萍委员还建议,明年听审计报告的时候能不能有个附件,把今年审计揭露的问题,到底改得怎么样,对违法违纪人员行政处分和法纪追究结果怎么样,要作为附件印发给常委会与会人员。“只要有这些材料我们通宵达旦也要看。总之,审计部门对人大进行报告要做到有始有终、善始善终,效果更好”。

  郭树言委员还说,财政部门和税收部门自己要廉洁,实际上税收财政部门自己的问题也不少,中华世纪坛附近盖了一大片豪华的宿舍,他们的钱从哪儿来?财政部、税务部门到处搞培训中心,建宾馆,哪个地方都有他们的高级宾馆,他们的钱从哪儿来?这方面的监督太弱,应予加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审计署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