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明年我国将有600万千瓦天然气发电机组投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20:28 新华网 常志鹏

  新华网上海6月17日电 (记者常志鹏) 明年我国将有600万千瓦天然气发电机组投产。

  这是日前在此间闭幕的“第五届中美石油天然气工业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郝卫平在主题发言中介绍的。

  郝卫平说,由于发电效率和环保因素,燃气电站将在未来电力发展中越来越受到重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视。“十五”期间已经明确的天然气发电机组开工规模为1200万千瓦,其中约有一半以上的机组可在2005年投产发电。 利用“西气东输”天然气的上海漕泾电厂、江苏戚墅堰电厂、张家港电厂、望亭电厂和利用液化天然气的广东惠州、深圳前湾、深圳东部电厂等约800万千瓦天然气发电项目也陆续开工建设。

  到2010年,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和结构调整的力度,以及发电效率提高和电耗水平的降低等因素,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将超过6亿千瓦,其中,燃气轮机装机至少达到3200万千瓦,约占发电装机的5%。

  据郝卫平介绍,截至2003年底,发电装机已达到3.85亿千瓦。其中水电装机容量占24%;火电占74.4%;核电占1.6%。然而,燃气发电机组仅有700万千瓦左右,真正燃用天然气发电的机组为数更少。

  随着燃气轮机发电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发电机组,将成为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完)

  新闻背景:天然气发电具有四大优势

  新华网上海6月17日电(记者常志鹏)天然气发电具有四大优势。

  一是有利于优化和调整电源结构。目前我国用于发电的一次能源主要依赖煤炭。水力发电占有一定比例,核能发电尚处于起步阶段。而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应用还无大规模实施的条件。适量引进天然气发电,有利于优化和调整电源结构,逐步实现发电能源多元化。

  二是有利于缓解环境保护的压力。天然气用于发电后,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燃煤电厂的42%,氮氧化物排放量则不到燃煤电厂的20%,可明显减轻日益严重的环保压力。

  三是可提高发电的能源利用效率。火电调峰不可避免地造成能源利用效率的降低,同时增加电网运行成本;水电调峰要在丰水期弃水,水力发电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而燃气电站以其运行灵活,可用率高,机组启动快等特点,成为提高电网运行质量的有力手段之一。

  四是可减轻电网输电和电网建设的压力。由于燃气电站对厂址外部条件的要求相对宽松,在占地面积、用水量、环保等方面均比其他电站小得多,这就使得在负荷中心建设电厂,实现就近供电成为可能。这样可减轻电网输电和电网建设的压力,提高电网运行的稳定性。

  据介绍,在世界范围内,采用天然气发电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发电形式。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