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004北京国际金融论坛 > 正文
 
金融巨擘纵论“脱胎换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08:40 北京晨报

  “完善治理结构”成关键词

  “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对国内多数金融企业来说,实际意味着“脱胎换骨”般的痛苦巨变。在本次金融论坛上,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到“一行三会”的领导,改变公司治理结构成为这些大腕们发言的主题。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IMF副总裁加藤隆俊:银行改革要实行问责制度

  在2006年12月之前,中国必须全面开放银行业,对此,IMF副总裁加藤隆俊昨天直言不讳:“在银行改革方面,中国正背水一战,而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

  加藤隆俊在论坛上建议,鉴于重组各大银行的工作非常紧迫,在这种背景下,政府必须对各家银行实行问责制,从而使他们能够达到战略目标。

  在强调要加强监管的同时,加藤隆俊认为,“必须在银行贷款决定当中,消除任何政府行政干预,并取消贷款利率上限,这将增加银行的商业导向,改善银行的财务业绩。”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一个充实,三个加强”增强风险掌控力

  对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昨天提出的思路是“一个充实,三个加强”,以此来增强商业银行对风险的掌控力。

  “一个充实”指尽快充实银行资本金,构建以信用风险管理为重点,多类型风险评估为前提,资本重组率管理为核心的风险管理新体系。

  所谓“三个加强”,一是要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加强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和流动风险的掌控力度;二是要加强风险管理技术,构建全面、先进、灵敏的综合风险预警、识别、评估和管理系统;三是要加强风险掌控的制度建设,重造风险管理的流程,确保风险决策得到深入贯彻。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恩照:国内银行业治理结构应混合美、日模式

  纵观国际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机制,主要有美、英模式和日、德模式两种,日本、德国突出组织控制,美国、英国突出市场约束。对于国有商业银行治理结构的改革方向,张恩照昨天认为,应是组织控制与市场约束并重,即混合美、日模式。

  张恩照解释说,中国的商业银行应一方面通过引进境内外投资者,改变股权结构,建立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组织控制;同时,通过将来在境内或境外资本市场上市,强化市场约束。“对治理结构的科学设计和对资本市场的科学选择,实现组织控制与市场约束的优势互补,将是国有商业银行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结构的核心内容”。

  张旭光 整理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