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救救孩子 > 正文
 
江苏“大头娃娃”再追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9:25 现代快报

  昨天,快报报道了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人民医院4个月连续收治因劣质奶粉造成的大头婴儿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记者再次赴涟水县对劣质奶粉进行追踪采访。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涟水县人民医院时,恰巧县工商局负责人带领执法人员来到医院对“大头娃娃”事件进行调查。他们随后与医院方取得了联系,并要求医院提供患儿的病历,记者随即跟随工商人员来到医院的病案室,从病案室调取的13名“大头娃娃”的住医院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病历看到,这些“大头娃娃”都是去年11月份至今年4月份住在医院儿科病房救治的婴儿,他们平均年龄仅有2至5月不等。其症状都是病历上显示,婴儿来医院时表现脸部水肿、肥胖、嘴巴大、爱哭,经诊断均属营养不良所致。随行的县工商局孙士功副局长向记者表示,他们在看到快报以后非常重视,立即抽调执法人员去医院了解情况。他说:此前,看到阜阳劣质奶粉的报道后,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在全县所有的商店和超市进行清查,共查处了数种品牌的社会上公布的劣质奶粉。并在4月29日,集中销毁了数百公斤的劣质奶粉,同时还对经销这些劣质奶粉的商家进行了严厉的处罚。孙副局长透露,他们下一步将根据这13份病历住址进行走访了解摸底,详细询问这些“大头娃娃”当时服用奶粉的品牌、产地及奶粉的质量问题。就在记者准备离开医院时,涟水县公安局3名公安人员也来到医院,对快报报道的那名患儿的母亲进行了调查,详细了解患儿服用奶粉的情况。同时记者从医院方了解到,医院为了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已将13份病历进行了封存,等待上级部门来调查。

  就在记者进行深入采访的同时,各路媒体的记者先后赶到涟水县人民医院对“大头娃娃”的现象进行采访。接待的县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一再表示,有关报道“大头娃娃”的事件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然而就在通气会结束时私下称,快报的报道失实,纯属新闻炒作,根本就没有婴儿死亡的事件。随即记者表示当时有录象和录音可以证明事件的真实性时,该名负责人立刻改口称他是听别人乱讲的。

  而涟水县人民医院儿科鲁主任显得坐立不安,他向记者吐出了难言之隐。他说:“大头娃娃”报道以后,县里有关部门派人来到医院调查“大头娃娃”事件,他感到压力很大,对记者提出的要两名死亡婴儿的家庭住址表示有点为难,同时,他说现在县里已经开始调查,有些东西不便多说,等有关部门调查以后自然就会清楚,他表示,这些婴儿非常可怜,是无辜的,是劣质奶粉间接所致。

  采访中,医院儿科病房的医护人员向记者透露,他们医院此前收治比较重的“大头娃娃”已转入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昨天下午,记者赶往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病房,在加2病床,记者看到一名男婴头部肿大,眼睛凹陷,正躺在母亲的怀中吃奶,父亲杨某告诉记者此前他在外面打工,后来回到家中,发现五个月大的儿子长的很胖,当时以为儿子是正常,后来看到安徽阜阳劣质奶粉报道后,自己的儿子与那些受害的婴儿很相象,便来到医院进行检查,经医生诊断,他的儿子由于营养部良,才导致脸部水肿,头发稀落。在一旁的杨先生的妻子这样向记者表示,她的儿子刚生下来三个月大的时候,由于奶水部足,就买了“阳光贝贝黄金搭档”婴儿奶粉,由于其价格便宜,只有9块以一袋,她先后给儿子买了十五袋这种奶粉喂养儿子。自从5月2日住进该院后,医生在给她儿子抽血化验时,都找不到血管,她才感到有点害怕,医生告诉她,由于她的儿子体内缺少蛋白质,营养不良,与正常小孩相差甚远,所以血管内的血液很浓,给医生抽血带来一定的难度。

  据该院儿科病房医护人员介绍,今年三月到四月共收治了四五例由于吃了劣质奶粉,导致脸部水肿,眼睛看不见,发烧,抵抗力比较差的婴儿,其中有一名姓徐的五个月大的婴儿来到该院时其病情特别严重,皮肤一块一块的撕脱,经医生检查,她严重存在营养不良,被确诊后经过精心治疗,明显好转。目前都以陆续康复出院,只有杨先生的儿子还在医院接受治疗。

  对于这些“大头娃娃”出现,医护人员表示,希望偏僻农村的农民在选购婴幼儿奶粉时,应注意选择正规厂家的奶粉,一旦发现吃了劣质奶粉造成脸部水肿等不良症状后,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另据记者从泗阳县消协了解到,今年五月份前几天,他们受理了两起投诉奶粉案件,反映婴儿在吃了一些奶粉后,出现不适症状,随即转给县工商局经检大队查办,目前结果还没有出来。快报将继续追踪。

  快报记者 薛林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