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外家居超市“北京会战”联手对垒家具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09:4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华中炜

  就在宜家家居等欧洲家居巨头在北京运筹谋划时,本土的家居超市开始提前发力。5月10日,中资家居企业美克美家在北京的第一家店开业。

  一直以来,家居超市与各种家居市场在不断争夺份额。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外资巨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激情新势力性感新锐动
头与本土的家居超市之间存在着竞争,但他们势必会采取“先攘外后安内”的策略,共同向家具城发力争夺市场。

  中外家居超市北京对垒

  进入北京的家居巨头早已尝到甜头。据瑞典宜家公布的2003年财政年度经营报告显示,宜家集团2003年财政年度的全球营业额为115亿欧元,其中在中国的销售额达到7.1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4%。宜家已在北京和上海开设了两家零售店,在这个基础上,宜家今年内将在这两个城市分别多开一家分店,另外也将在东南省份开设新店。

  不仅是宜家,很多外资的建材超市也销售家具,挤占家具市场的份额。欧倍德、乐华梅兰、百安居等建材巨头,都已经或即将在北京开店。

  相比之下,本土的家具超市行动较为缓慢,目前北京市内仅有曲美家具等超市出现。美克美家所属美克集团总部位于新疆乌鲁木齐,是亚洲生产规模最大、出口额最多的家具企业之一。2001年,美克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337)与新疆美克实业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美克美家家具装饰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22500万元。同时,美克美家同美国最大的家具品牌伊森艾伦合作,在中国铺设家具连锁零售网络。

  北京店是美克美家继新疆、天津、上海后,在国内开设的第四家连锁专卖店。美克美家北京店占地近六千平米,汇集了全球26种世界顶级的家居生活方式,用近两万种家具产品布置出近百个别具风格的房间。

  家居超市联手对垒家具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缺乏一个完整的成熟的市场网络一直困扰着中国家具业的发展。“宜家进入中国市场并迅速火爆起来说明了什么?中国缺乏一家像样的家居流通企业。”中国的家具企业只能自己去铺设市场网络。许多企业各自拥有近万人的销售和服务队伍,大大增加了成本,造成了生产力的浪费。

  目前,家居超市所占市场仍然份额很小,在北京只有5%。但在家居超市与家居市场的博弈过程中,家居超市的快速进入已经让北京城内的建材家具市场异常着急。在这种情况下,美克美家等的进入显然将加大家居超市在竞争中的砝码。

  北京市建委的统计数字显示,2003年在建工程的面积达到1亿平方米。据有关部门测算,住宅诱发的投资系数为1.5至1.7。也就是说,每投入100元的住宅投资可拉动150元至170元装饰家居等相关产业的发展需求。因此,业内人士分析,北京市的市场前景过于广阔,任何一家超市想垄断都不可能,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出现家居超市与市场共存的局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居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