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科学发展观统率中国经济 > 正文
 
二季度宏观经济仍高位运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 14:25 证券市场周刊

  

10家机构做出2004年第二季度经济走势

  高预期基于政策的滞后性和增速惯性,但在一系列紧缩政策后,投资增速将放缓。目前金融市场对货币政策做出的反应过激,紧缩政策的冲击应小于去年

  本刊记者 耿馨雅/文

  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各项主要数据显示,经济保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持高增长的势头仍然没有减弱。然而,就在公布这一数字当天,上证综指跌破1700点,至今仍连续阴跌。沪铜沪铝等期货品种也在此后几天中连续跌停。

  有关专家认为,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经济增长延续了去年的势头,为防治经济过热,央行采取了一系列紧缩货币的政策,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排除采取更严厉的货币政策的可能性。

  尽管有关部门不遗余力抑制投资过热,但由于政策的滞后性和增速惯性参加预测的10家机构对二季度各项经济数据的预测仍然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

  二季度增速不减

  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承接了去年的惯性,继续沿着上升的轨道运行,投资、消费两旺,工业企业利润大幅度增加。但同时,固定资产投资过热的情势非常明显,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为1994年以来同期最高。施工项目达到4万个,比去年同期增长1万个。钢铁行业、有色金属行业、建材行业投资分别增长1.7倍、37%和1.4倍。投资的过快增长,使得煤电油运全面紧张,各种能源出现了严重短缺的局面,全球油价屡创新高。

  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过猛,按Newbridge Asia(新桥亚洲)的数据,去年,钢铁价格上升30%,铁矿石、铝、煤上升36%。生产资料价格涨势凶猛,通货膨胀压力在不断加大。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工业品价格涨势依旧明显。一季度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7%,原材料、燃料购进价格上涨8.3%,生产资料出厂价格上涨4.8%。

  目前,上游投资品价格上涨有向下游消费品传导的趋势。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3月份企业商品价格变动情况。在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环比、同比均增长的同时,投资品和消费品价格双双上扬。3月份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较上月上升1.3%,较上年同期上升8.3%。其中,投资品价格环比升1.4%,同比升8.8%;消费品价格环比升1.2%,同比升7.4%。

  基于此,参加预测的10家机构对二季度各项经济数据的预测仍然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见表)。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二季度各项经济数据比较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去年第二季度由于非典的影响,各项数据都比较低,基数小导致今年二季度的增长率较高;第二,尽管央行出台了一系列紧缩的货币政策,但这些政策的效果未必在二季度显现出来,由于惯性作用二季度的增长速度不会明显下降。

  货币政策开始发挥效应

  4月25日,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即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7.5%。现执行7%存款准备金率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有关外资金融机构,将执行7.5%的存款准备金率。此前两周,央行刚刚公布了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和再贷款浮息制度。

  对于货币政策对宏观经济产生的具体效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认为,已出台的收缩性政策将继续产生效果。2003年下半年政府采取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收缩性政策,已明显减缓了信贷、货币供给和投资的快速上升势头。2004年3月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投资增速比1-2月大幅度回落,且1-3月新开工项目比去年同期增长31%,但比1-2月增速回落31.4个百分点。这说明2001年开始回升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在2004年一季度已达到峰值,从二季度开始有可能进入收缩期;同时也说明2003年下半年以后采取的紧缩性政策措施在3月份已开始发挥效应。

  该机构认为,今年3月政府又出台了差别准备金率、再贷款浮息、提高消费信贷门槛、加强对部分过热行业的调控等收缩性政策,4月又进一步将存款准备金比率提高到7.5%,其收缩效应将在1季度后逐步释放,对投资和经济增长将产生进一步抑制作用,预计二季度以后投资增幅将延续3月的下降趋势继续放缓。

  对于央行是否会在近期采取加息等更为严厉的政策,被调查的10家机构大多数认为,加息的可能性确实存在,部分机构认为加息会和调整汇率同步进行,绝大多数机构认为加息不会是在第二季度,央行会观察已经采取的货币政策发生的实际功效来判断下半年是否加息。

  有专家认为,这些政策都属于比较温和的政策,起到的效果有限,真正起作用的是政府采取行政手段干预银行贷款和地方的盲目投资行为。

  金融市场反应过激

  尽管央行的种种收缩性政策在实体经济中还没有显现出非常明显的实际效果,但金融市场已经提前将对央行下一步可能采取进一步紧缩政策的预期表现得淋漓尽致。股市、债市、期货市场均以大幅下跌做出了反应:股市呈现缩量单边下跌态势;交易所债市出现大幅下跌,中短期债成为领跌品种;上海期铜、期铝价格也以跌停做出反应。

  有专家认为,目前金融市场对货币政策做出的反应已经过激。目前的一系列政策对金融市场资金面的冲击应小于去年。国家信息中心有关专家认为,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宽松,而多数商业银行已经在为流动性做准备。本次调整影响资金总量静态估计仅为去年的1/5左右。4月12日银行间市场利率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跳升,实际上也反映了目前的市场资金情况。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宏观经济研究员周克瑜认为,目前央行采取的调高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实际影响都比较温和,而且对经济正常运行起到非常积极的影响,对股市本身的影响也并不大。另有专家认为,即使下半年调高利率,也只会是微调,对企业和资金面的影响都比较小。股市目前的反应主要是由于心理预期造成的提前反应。今年一季度,全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4.2%,企业良好的业绩支撑了股市的基本面,因此,目前的货币政策并不会对今年股市的整体走势产生太大影响。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