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科学发展观统率中国经济 > 正文
 
张卓元、李扬、陈东琪评点“降温”政策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 07:5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经济学家张卓元、李扬、陈东琪评点“降温”政策效应

  北京消息 近日国务院发出通知,决定适当提高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开发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这一“降温政策”能够达到预期的收效吗?除此以外,央行会否进一步撬动利率杠杆调控经济?力度过大,用劲过猛会不会给中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就此,记者采访了经济学家张卓元、李扬、陈东琪。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竞价排名火爆大促销!

  道道“金牌”叫停

  国务院和相关部门先后发出了多少道叫停的“金牌”?

  今年3月初,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时,强调“适当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坚决遏制部分行业和地区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是今年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

  4月9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表示,中国经济有些问题还在发展,集中表现在投资增长过快、新开工项目过多、建筑规模过大,投资结构不合理,某些行业和地区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问题相当严重。

  4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研究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的政策措施,强调要坚决遏制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决定适当提高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开发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

  掌管资金的央行对经济是否过热最先有感觉。

  今年2月份,在央行召开的年终工作会议上,就提出了采取信贷窗口指导等措施,实行收紧政策。

  但动真格的是两次:一次是3月24日央行宣布将从2004年4月25日起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同时实行再贷款浮息制度,从2004年3月25日起,对期限在1年以内、用于金融机构头寸调节和短期流动性支持的各档次再贷款利率,在现行再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加0.63个百分点。

  随后,中国人民银行又于4月11日,再次决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发改委多次呼吁遏制经济过热。

  3月22日,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坚决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

  4月16日,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曹玉书明确表示,要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

  4月27日,发改委主任马凯强调,当前中国经济运行要着力破解四大问题。

  调控力度不小

  经济学家张卓元、李扬、陈东琪几乎都认可了最新“金牌”的力度。

  张卓元表示,这次提高过热行业的门槛,“力度大、很有力”。

  李扬表示,“力度加大是正常的”。

  陈东琪表示,“力度不小”。

  不小的力度将持续多长时间,是否会达到预期目标?

  陈东琪认为,此次调整动作应该是属于短期行为,是必要的。一旦出现收效,就可以灵活掌握政策实施的力度。他认为,与以往微调的动作相比,此次调整力度不小。但调整是总量均衡下的结构调整,因此,政府会根据情况的变化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调控。毕竟,经济的目标是追求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均衡发展。

  李扬认为,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要依靠政府和大家共同努力和调节,需要上下共同配合,才能发挥更好效益。对于此次措施是否有效,他表示还要看。

  早在年初,张卓元就表示经济出现过热苗头。他告诉记者,此次政策出台是政府非常明确的政策信号,希望大家都要有个清醒的认识。他认为此次措施与以往出台的政策相结合,应该是会产生效果的,经济过热会逐步进行收敛。“为了将适度的经济增长时间维持更长的时间,我们现在就得给过热降温”。

  由此看来,此次政策出台,表明国务院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是经济过热程度已经比较高,紧缩势在必行。

  会否撬动利率杠杆

  货币政策当局采取经济手段调控经济,是很正常的操作行为,其目的是为了使经济能够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防止经济出现大起大落。调控方式包括货币供应量的多少和供应结构的变动,包括汇率和利率等手段。为了调控经济,央行可以采取有选择性的货币政策。按照逻辑推算,如果此次降温行动还达不到预期效果,动利率是必然------李扬很明确告诉记者。

  而张卓元有自己的观点:“我认为没有这么简单。一旦动利率,会出现外币大量涌入的局面。这个杠杆的效果不是单一的。”

  “动利率,我认为要看看再说。”陈东琪列举了五个论据支持自己的论点:

  一是物价走势要看,是否连续半年CPI保持在3%以上?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是否放缓,放缓的力度有多大?能否保持?

  三是投资紧缩对制造业的影响有多大。

  四是服务业和农业等增长滞后,但吸收劳动力多的行业是否也出现下滑?

  五是美联储加息动作还需观察。

  可以看出,央行是否采用利率手段,还在于地方等方面的配合,还在于此次重拳出击是否产生综合效应。毕竟,当前经济增长的突出问题是资源瓶颈,国内的资源短缺,资源品进口加大,高耗能产业发展太快。我们没有权力用后代的生存换取现阶段的经济增长。无论是采取什么手段,都得把现有的过热先压下来。

  (上海证券报记者 卢晓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