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科学发展观统率中国经济 > 正文
 
中国经济持续发展面临资源和环境瓶颈严重制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08: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赵胜玉

  今天是第三十五个地球日,日益严峻的资源形势让人们再次审视中国以牺牲环境和资源换取经济增长的发展观。改革开放初期传统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给目前中国的发展带来严重的后果: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已经越来越面临资源瓶颈和环境容量的严重制约。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中国的工业化进程突飞猛进。二十世纪的后十年,中国石油消费量增长百分之一百,天然气增长百分之九十二,钢增长百分之一百四十三,铜增长百分之一百八十九,十种有色金属增长百分之二百七十六。但是,中国的石油储量仅占世界百分之一点八,天然气占百分之零点七,铁矿石不足百分之九,铜矿不足百分之五,水资源量不足百分之七。如此高的消耗速度,迅速枯竭着中国的资源。从消费总量看,到二0一0年,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百分之五十七,铁矿石将达到百分之五十七,铜将达到百分之七十,铝将达百分之八十。

  另外,中国现有荒漠化土地面积二百六十七点四万多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近三成,而且每年仍以平均一万多平方公里的速度增加;中国近四亿人口的耕地正受到不同程度的荒漠化威胁,而同时,经济建设也在占用着大量的耕地,去年一年建设占用耕地达到二十二点九万公顷;中国目前的废水排放总量为四百三十九点五亿吨,超过环境容量的百分之八十二;中国六百多座城市中有四百多座供水不足,其中一百多个城市严重缺水,而且还有三点六亿农村人口喝不上符合卫生标准的水。

  尽管中国“地不大”“物也不博”但中国资源的单位产值消耗却是惊人的。资料显示,中国单位产值的矿产资源与能源消耗是世界平均值的三倍,单位面积的污水负荷量是世界平均数的十六倍多。中国的资源再也难以支撑粗放经济的持续增长,中国的环境也难以支撑当前这种高污染、高消耗、低效益生产方式的持续扩张。

  导致中国人口资源环境问题突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发展观的偏误。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主要追求GDP增长,对于资源环境危机显得不那么敏感。不少地方不顾资源与环境的压力,一味追求经济增长规模和速度,结果加剧了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

  此间专家认为,科学的发展观必须抓好节约利用资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经济建设中坚持增产与节约并举,把节约使用资源放在优先位置;必须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坚决遏制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杜绝浪费,降低消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加大治理力度,着力解决生态环境保护中的突出问题,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