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银监会透露:上百亿邮储资金有可能流向农信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07:1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卫玲 发自北京

  4月14日,中国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李均锋向记者透露,银监会目前正在与央行、邮政总局协商将一定比例的邮政储蓄资金回流到农信社,支持“三农”发展。

  据悉,央行牵头的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研究小组正在研究农发行的定位问题、邮政储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蓄问题、制定商业银行一部分资金必须返还农业使用的问题等。

  李均锋说,银监会正在与央行、邮政总局协商将邮储的资金按一定的比例返还给农村使用,而其载体就是返还给农信社。但这要解决一个利益问题,邮储不能赔钱,农信社拿到的资金利率也不能太高,这要靠利率杠杆。除了邮储和农信社双方自愿协商外,中央需要拿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利差补贴的政策额度给予扶持。这样,双方通过一个很小的利差补贴就能撬动几百亿元的资金回流到农信社。

  目前,已进行农信社改革试点的省份资金状况有所缓解。但东北、中部和西北地区的大多数省份农信社支农资金仍显紧张,如黑龙江资金缺口近83亿元,吉林省支农资金缺口为35亿元,内蒙古等省(区)资金短缺情况也比较突出。

  随着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农村种养业大户迫切需要扩大生产规模,而大多数农信社只能解决一般农业生产资金问题,无力满足农村扩大再生产的资金需要。农村资金外流问题仍未解决,县及县以下邮政储蓄业务发展较快,中国农业银行等国有商业银行对县及县以下的资金投入仍然较少。

  中国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张功平说,解决农村资金需求单靠农信社是不可能的,农信社不能包打天下,也包打不了天下。支持“三农”发展,既要解决农信社问题,也要解决整个农村金融体系问题,包括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邮政储蓄等如何在农村经济发展中起到应有作用。

  张功平说,农信社改革的题目已经破了,但是政策性银行问题、大商业银行问题,还有其他配套性组织措施问题,像保险基金问题、生产保险问题、担保性体系问题等等一系列金融体系中间的问题还没有解决,这是下一步整个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农信社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