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长三角人均GDP超3000美元 如何让百姓得更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3:38 扬子晚报

  长三角人均GDP过了3000美元大关,照理说人们的生活也应该达到了“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可是有相当多的长三角居民的感受却并非如此。原因何在?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问题进行了剖析。

  宋院长认为,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之一是国民收入分配中,投资率较高,消费率较低。这个问题在江苏特别明显。全国的消费率在60%左右,发达国家一般在78%左右,而江苏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却连50%都不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现在由于投资效果不太好,所以就只能靠高投资、低消费来推动经济高增长。这是造成老百姓生活水平和经济发展不一致的重要原因。因此只有提高投资效果,才能提高消费率,才能从一个方面促进经济的高增长转化成老百姓的更好收益。

  造成经济高增长、老百姓得益低的另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在分配上。现在高增长的收益和成果在分配上过多地集中在少数人的手里。少数人可以先富,可以多得,但少数人不能占有过多的财富。现在更应考虑多数人得到“相当部分”的问题。现实是大多数人得到的东西偏少。有的农民工进城务工,每月只能得到几百元,连最低工资都得不到保障。而雇佣他们的人,收入不知增加了多少。这就存在一个分配上公平的问题。又比如房地产,高房价让开发商得益太多,结果造成普通百姓买不起房。最后套住的还是开发商。这样的经济发展就很难持久。

  宋林飞认为,现在讲“五个统筹”,实际上也是解决兼顾的问题。以前提倡“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对打破当时的平均主义是大有作用的。但现在问题是“兼顾”成了可有可无,不公平正在影响效率,影响社会的发展。片面强调“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公平的问题就得不到解决。现在要强调的是公平和效率的统一。中国经济这些年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成就举世公认。但是,收入差距和贫富分化过大已成了越来越大的社会问题。社会不安定会反过来影响经济持续高速发展。所以对我们来说,“五个统筹”是达到“两个率先”的重要途径。整个社会只有均衡、协调发展,不同利益群体都能在发展中得到不同的满足,共同分享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才能使社会达到长治久安。

  本报记者 沈晓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