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吴敬琏简语回应媒体提问 众学者点击金融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 14: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 电题:吴敬琏简语答媒体众学者点击金融热点

               中新社记者 翁阳

  ——我希望媒体不要炒作百分之七(二00四年中国经济增长宏观调控预期目标),而应该关注中国经济如何防止大起大落,什么样的速度才是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有利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因为我没有研究,所以我不知道中国现在的股市还有没有泡沫。我认为要保持股市的稳定发展,就必须解决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如股市的功能究竟是什么,在这个问题上一直便有争论。虽然政府对这个问题至今还没有表态,但我要认为“股市要为国企改革服务”的观点是不对的。

  ——对于中国国有银行上市问题,我已经说过很多遍了。上市是一回事,改制是另一回事,如果上市的目的在于圈钱那是有害的……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两会期间“忙里偷闲”,今天参加了于此间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金融创新与宏观经济风险研讨会”。即使在短暂的十分钟茶歇期,这位有着“中国良心”之称的慈祥老人还是一如既往地承受着众多媒体的“狂轰乱炸”。

  当前全球经济正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断增长,但这种增长并不一定能保证更多的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对于跋涉在改革征途上的中国而言,亦是如此。

  在研讨会上,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家罗伯特.希勒教授同吴敬琏、黄达、林毅夫、谢平、陈雨露、汤敏、许小年等中国国内一批著名经济学家就“如何通过金融创新应对宏观经济风险”这个主题进行了切磋与交流,其中不乏真知灼见和最新研究成果。

  希勒在题为“中国和世界的金融市场发展”的演讲中,注意到中国近年来因贫富差距日益扩大带来的经济风险,他认为中国应通过金融创新建立有效的累进税制、低收入阶层补贴机制和全面社保体系,增加电子货币交易并减少现金使用,创建设计对于中国颇具“激进”色彩、旨在形成全球风险分摊的中国经济增长指数证券。

  吴敬琏表示,面对经济转轨过程中存在着个人风险(生计和收入的不确定性)和社群风险(农民、农民工和国企老职工等的基本生活保障),中国应借鉴美国和欧洲国家的负所得税(EITC)制度,将低保和个人所得税制度结合起来,建立自己的EITC。

  据了解,负所得税指人们必须去劳动有收入才能得到负的税收,是一种避免使最低收入保障成为给予懒汉礼物的制度安排。

  对于中国各省金融风险差异问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运行稳定局局长谢平介绍了最新研究成果和动向。

  谢平说,就当前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下属的各省分行而言,其不良贷款率从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三、四十不等,省际间金融风险差异愈加明显。值得关注的是,四大银行各省分行的不良贷款率在特定省份显示出同高同低的现象,这无疑说明目前四大银行的内部管理是无效的。

  金融风险的省际差异必然传染到投资、贷款、劳动力转移等影响经济发展的因素,进而导致中国整体经济发展失衡的风险。据悉,近两年,中国每年新增银行贷款的百分之五十以上被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广东、北京六省份(直辖市)“吞入”。

  除却日前引发担忧的地方隐性债务风险,谢平表示,若中央政府批准地方政府公开发债,那么这些债券在交易所中将势必产生不同的价格,有些债券可能将成为垃圾债券。

  此外,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许小年、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陈雨露等还就“如何从微观层面改变中国金融市场参与者中存在的赌徒倾向”、“着手建立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等问题发表了演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吴敬琏新闻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