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加工贸易”重新定位 走私猖獗成为最大威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09:59 《财经时报》

  随着加工贸易国内采购比例不断提高,“大进”已经发生质的转变;大量加工后的产品内销也改变了“大出”的势头

  本报记者钮键军

  江苏省一家造纸厂的齐先生最近在一次研讨会上向政府官员请教这样一个问题——
“怎样把一般贸易转变为加工贸易,从而避免由于出口退税税率下调给企业经营利润带来的影响?”

  中国海关总署的一位官员回答说,有关部门正着手完善加工贸易政策。“预计在全国加工贸易会议后出现一些消息。”他希望齐先生耐心等待。

  据商务部专家向《财经时报》介绍,目前国内学界正在推动中国外贸主管部门转变对加工贸易的态度。他相信今后加工贸易将继续呈蓬勃发展的势头,但目前很多事情“还没有最终确定”。

  在近来陆续召开的很多各省、区、市人代会上,都把发展加工贸易作为2004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专家认为,这种势头与中国政府转变对加工贸易的态度有关。

  从去年起,作为商务部最大的研究机构,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开始将加工贸易作为重点课题研究。课题组成员李光辉向《财经时报》介绍,中国政府正在研究制订新的加工贸易政策。

  自1997年至2003年,中国加工贸易年均增速达26.9%,比同期外贸平均增速高12个百分点;2003年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额为4048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48%。其中,加工贸易出口2419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55%。

  走出“冷宫”重新定义

  李光辉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加工贸易曾作为出口创汇的主要方式之一被肯定;20世纪90年代,由于走私现象严重,同时出口创汇比较低(只能赚取低廉的加工费),加工贸易逐渐被质疑。

  “目前是对加工贸易认识的第三个阶段”。据海关统计,加工贸易已经占据中国出口的半壁江山,同时,中国加工贸易就业人数在3000万以上,深圳、东莞、苏州等地区近年来新增就业主要在加工贸易领域。

  广东是中国加工贸易最发达的省份,2003年全省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991.6亿美元,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23%。据省外经贸厅副厅长招玉芳介绍,目前广东已有7.1万家加工贸易企业,吸收就业人员超过1300万。

  学界态度的转变,正在对政府制订政策的部门对于加工贸易的看法产生积极的影响。而《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中也有这样的表述:“继续发展加工贸易,着力吸引跨国公司把更高技术水平、更大增值含量的加工制造环节和研发机构转移到我国,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李光辉从专家的角度指出,中国的加工贸易含义将会有所改变——过去的定义是“从境外保税进口全部原料、零部件、元器件、包装物料,经境内企业加工或装配后,将制成品复出口的经营活动”,也就是保持着“大进大出”的格局。但随着中国制造业水平的提高,加工贸易国内采购比例不断提高,“大进”局面已经发生了质的转变,国内采购和境外采购基本持平;而大量加工后的产品内销,也改变了“大出”的势头。

  因此,中国加工贸易的相关政策的转变,将首先从“定义”开始,今后加工贸易与一般贸易的界限会逐渐模糊。

  加速生根完成转型

  加工贸易在国际上的教科书上还有另外两个名称——“无根工业”和“飞地工业”。李光辉认为,这主要源于加工贸易的“游牧性”。

  加工贸易一般是跨国公司产业链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而跨国公司是利益驱动的经营模式,加工贸易都在生产成本低、经营环境安全的地区进行。“这是资本的特性,不是加工贸易的特性。”因此,中国完全有可能结合产业结构的调整,使“飞地工业”在中国安家;可以依靠加强国内企业的配套能力、延长产业链、形成产业带等方式,增加内资企业在加工贸易中所占的比重。

  同时,李光辉认为,通过财政支持中国企业进行技术研发,是另一个主要方式。中国应该继续利用“技术改造贴息贷款”,重点扶持引进技术消化吸收成功、形成生产能力并有技术创新的企业;同时,考虑制订专门的优惠政策,例如增加贷款额度、出口信用保险、提供专门的市场信息。

  加工贸易课题组的另一位专家则指出,中国主管部门提出要利用国际产业调整的机会,改善加工贸易的产业结构,提高技术含量,从目前情况看,距离这个目标还存在着相当大的难度。“这主要因为高新技术行业在各国都要受到严格保护,对外封锁核心机密”。

  根据中国的统计数据,在加工贸易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等高新技术产品的比重近年来大幅增加,但其中很大比重的商品都是中国进行最后的组装工序,而核心技术研发与中国无关。可以说,中国从事的还是高新技术产品中的“劳动密集型生产”。“这种状况不改变,就很难实现中国加工贸易的升级。”这位专家说。

  但解决这一问题不是“商务部一个部门所能做到的”,这需要中国政府各有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如海关手续的简化、财政部门在税收的优惠,以及产业政策的倾斜。这位专家介绍,商务部正在就这些问题进行研究,并加强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

  根除“原罪”强化监管

  2003年12月10日,厦门海关缉私局逮捕了佳斯达公司涉嫌走私一案的第五名犯罪嫌疑人。自2002年8月至2003年7月间,这家公司通过伪报贸易性质、串料等方式,达到“少报多进”、“多报少出”的目的,走私进口尼龙丝、布匹、皮革等案值超过1亿元。

  一位专家指出,这个案例表明,加工贸易的最大的弊端就是走私。走私甚至被认为是加工贸易的“原罪”,“极端的说法,加工贸易为走私提供了便利的渠道”。

  据这位专家介绍,利用加工贸易的走私手法繁多,除了“少报多进”、“多报少出”等,还有私自内销、以国内原料替换进口原料等。此前在潮汕地区就出现了大规模的利用加工贸易骗取税款的严重事件。

  但商务部的专家认为,走私问题可以通过加强海关监管加以解决,这至少在理论上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海关加工贸易司的一位人士则表示,目前中国缺乏有效的技术手段,而且加工贸易数量激增,企业众多,海关目前缺乏有效的监控手段。目前海关正在考虑实施新的监管技术,即海关与加工贸易企业联网,实行全国监控。这一系统已经在一些地方开始试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加工贸易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