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资源和国际竞争已成中国经济发展双重增长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9:11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刘黄 北京报道】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工大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京文教授在此间举行的论坛上说,我国经济发展的约束已经从投资约束以及其后的需求约束,改变为资源及国际竞争双重约束。李京文警告,在目前情况下,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将主要不是受资金的约束,我们有11万亿的储蓄,同时近年外资平均以30%的速度增长,我们的资金是比较雄厚的。但应该警
惕的是,资源的约束和国际竞争的约束,已经开始对中国经济发展发生重大作用。

  李京文说,去年以来,中国经济的一个重大特点是,很多产品正在面临着资源的约束、环境的约束。现在能源是一个非常大的瓶颈。以煤为例,我国的煤储量1000多亿吨,扣掉已开采的,还有600多亿吨。而600多亿吨里面,有可能开采的只有60多亿吨。但以目前经济发展对煤炭需求的增长情况看,李京文说,每年需要增加一个兖州煤矿,这是根本没有可能实现的。石油也是如此,实际石油生产的最大增长可能仅在2亿吨左右。可是实际需求不断地上升,预计到2010年,我国石油需求将超过3亿多吨,至2020年将超过4亿多吨。这样的增长,还是考虑到大量的节约。去年我国石油已经进口了8000多万吨,占消费的三分之一多,李京文预测,今后石油进口将要占40%-50%,甚至将要达到消费量的60%,这样大的进口量,不仅受价格的影响,而且要受安全的制约。

  李京文分析,我国大部分的进口石油来自中东,在现在的国际环境下,我们有没有足够的军事力量来保护运输,有没有那么大的国力能够改变美国和其它大国随意的限制石油进口?这些都将会使我国面临石油资源的约束。钢铁方面,李京文说,现在我们已经有一半多的铁矿依靠进口,随着钢铁产量的增加,进口铁矿的比例将增加。一旦国际上有什么风吹草动,进口将要受极大的影响,我们的钢铁企业也将会面临无米之炊。

  李京文说,这种约束也体现在环境方面,这也是非常严峻的。汽车的大量增长,要受到城市建设及土地的约束、文物保护的约束,特别是石油不足的约束。我国的钢铁品种主要是建筑用钢,它的主要消费对象都是房地产商。随着土地约束,随着购买力的约束,对钢铁的这种需求肯定要下降,而钢铁的出口和国内的销售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李京文认为,另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是,国际竞争对中国经济产生的约束也是一个不可低估的新的约束。在谈到国际竞争约束时,李京文说,国际环境给了我国机遇。但是,挑战更加严峻。国际上对我们的限制,技术壁垒、环境壁垒、反倾销的调查在不断地加剧。我们的出口将受到很大的限制。展望未来,他认为,再过1、2年,我们的进出口将会由顺差变为逆差,进口将会成为经济增长的负的贡献,而不是正的贡献。据此他认为,对我国未来经济增长和发展,要居安思危,要谦虚谨慎,因此,加强经济发展的预测分析是非常必要的,非常需要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