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交通投融资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 正文
 
河南高速原董事长外逃 交通部中纪委已展开调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07:24 中国经济时报

  ——郑州西南绕城高速公路工程建设“黑洞”调查

  记者调查-本报记者 曾业辉 刘树铎

  “三朝元老”外逃

  记者从河南省有关方面证实,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童言白已经于元旦外逃。

  1月3日,河南省交通厅宣布对童言白实行“双开”,即开除公职、开除党籍,同时免去其董事长的职务。随后,中纪委调查组便到达河南,开始进行调查。至于原因,有的说是因为有关部门调查许漯高速公路建设质量问题,有的说是因为有关部门调查郑州西南绕城高速公路的问题。

  童言白是河南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长,而且是河南省交通厅连续落马的三任厅长的“三朝元老”。据交通厅有关人员介绍,童言白曾担任郑州-许昌、郑州-漯河、漯河-驻马店高速公路的副指挥长、常务副指挥长,而时任指挥长的正是三位落马厅长曾锦城、张昆桐、石发亮。1997年至2002年,这3任厅长前“腐”后继,接连落马。1997年10月,曾锦城因受贿被判刑15年;2001年3月,张昆桐因受贿被判处无期徒刑;2002年10月,石发亮涉嫌受贿被立案侦查。出事前,为了表明拒腐反腐决心,曾锦城曾咬破手指向省委写血书;张昆桐自己创作反腐诗;石发亮推出“832”反腐方针,但最终他们都一头栽入腐败的黑洞。

  当时,有很多人向当地纪委反映童言白的问题,但连续三任厅长都出事了,而童言白却始终不倒。

  据知情人介绍,童言白是湖南人,毕业于湖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分配到河南省交通公路工程局三工区技术员,参与黄河大桥建设。由于工作能力很强、群众基础好,被提拔为工程师、三工区区长,不久被提拔为三处处长。

  1996年7月,河南省交通厅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局成立,负责全省国道主干线高速公路建设与管理,童言白被任命为局长,曾锦城时任交通厅厅长。 

  2000年下半年,原“河南省交通厅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局”全面改制组建成立“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现有资产近230亿元,是河南省最大的国有独资企业,童言白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有传闻说童言白是在春节期间携款外逃的,但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1月1日,童言白就已经拿着护照和签证去了香港,1月2日,童到了菲律宾,然后去了澳大利亚。

  事实上,从2003年10月份开始,一些河南以外省市的承包单位就开始不断地反映“情况”:在郑州西南绕城高速公路发包过程中,业主单位有违规的情况。而且检举的信件递到了交通部,交通部的有关领导也作出了批示。紧接着,河南省交通厅专门的检查组便着手开始调查,交通部的一位领导随后也到了河南。

  举报

  2003年11月中旬,一份举报材料递到了交通部,举报单位是广东基础工程公司郑州西南绕城高速公路土建工程No.3合同段项目经理部以下简称广东基础项目部,材料反映,河南省郑州市西南绕城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即下文中的业主,以下简称西南绕城公司无序管理,暗箱操作,强行指定分包商;非法殴打、拘禁中标施工单位高级管理人员;强买强卖,从中渔利;弄虚作假,严重干扰工程建设施工等。

  记者从举报方提供的材料中看到一份该项目部写给河南省主要领导的紧急呼吁信,原文如下。

  尊敬的×××:

  现就贵省招标业主无序管理;以非法拘禁、殴打中标施工单位高级管理人员,严重干扰贵省重点工程建设的突发事件,向您紧急呼吁,望您在百忙之中,给予关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协调,查办。

  一、暗箱操作,强行指定分包商

  我公司中标贵省郑州市西南绕城高速公路No.3合同段工程后,业主违反规定,强行指令我公司将总包的部分工程分包给其利益关系单位,否则拒绝与我公司签订正式的施工合同,

  二、无故设障,拖延开工

  我公司本应在2002年6月中旬进场施工,但业主无手段,无措施,没有按照中标合同的要求,及时为我公司提供施工条件,由此造成施工工期后延。

  三、强买强卖,从中渔利

  工程逾期开工后,业主强行指令我公司与其指定的供应商签订高出市场定价的材料供应合同,企图从中渔利,满足私欲其中:钢材每吨高出市场定价400—500元;水泥每吨高出市场定价50元;钢绞线每吨高出市场定价800-1000元。由于我公司坚持,只有钢材供货合同未能按业主要求签订。

  四、双重标准,弄虚作假

  在工程管理中,采取双重标准,业主以考评为名,随意克扣考评奖励款项达120万元之多。在我公司已完成工程总量2.3亿元的情况下,仅给付工程计量款9800万元,致使工程施工安排因资金问题难以正常实施。

  五、违法干预,封停账号

  我公司在艰难的施工中,于2003年8月4日在省交通厅、质监站、定额站等相关单位的重视和协调下,本应得到业主拨付资金2000-3000万元,以维持正常施工,但业主却置省相关单位和机关的意见于不顾,暂停支付工程款。强行封停我公司账号,致使我公司工程施工难以为继。

  六、暴力威胁,非法拘禁

  业主在2003年9月8日,以宣布重大决定为由,对我公司领导和高级管理人员,及其职员采取暴力威胁、殴打挟持拘禁的手段,妄图达到使我公司人员思想涣散、产生畏惧心理,从而再分割我公司中标工程,达到挤走我公司,从中渔利、满足私欲的目的。

  由于业主采用暴力威胁、非法拘禁的手段,加之没有如期支付工程款,使我公司大部分施工人员心理产生波动;同时我公司无法给付材料供应商的材料款,一些无法维持最低生活水平的民工要采取静坐、请愿等过激行动,幸好我公司竭力制止,才将事态暂时平息。为了确保贵省的重点项目如期竣工,同时也为了维护安定团结大好局面,恳请您关注此突发事件,协调各相关部门落实、处理此事。

  广东基础工程公司郑州西南绕城高速

  公路土建工程No.3合同段项目经理部

  双规?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河南采访期间,采访了广东基础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对方告诉记者,相关材料确实已送达河南省委及河南省交通厅有关领导,引起了有关领导的重视,河南省交通厅派出了工作组分别到广东基础和业主那里进行调查和协调,目前虽然双方的矛盾有所缓解,但广东基础的处境仍然很艰难。主要表现在工程计量款不能及时到位;施工中发现大面积溶洞导致工程变更量很大,但工程变更计量款却不能到位,建设资金严重短缺,工程难以为继。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说,广东基础不仅面临资金困难,而且最大的阻力是来自业主的刁难与阻挠。2003年10月23日,就在工程项目部副经理邹思源被无故殴打后1个半月,工程主要的项目经理黄腾霖又被河南省纪委带走,至今下落不明,直到项目部的法律顾问到省纪委打听,才被告之是配合西南绕城公司总经理张启汉的双规调查。

  这位负责人说,广东基础承包这项工程是通过公开竞标后中标取得,并没有向任何人行过一分钱贿,张启汉被双规与黄腾霖没有任何关系,不知道他们凭什么想打人就打人,想抓人就抓人,而且打人抓人都是在西南绕城公司的办公楼里进行的,这不能不让人费解。

  郑州西南绕城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启汉被河南省纪委“双规”的消息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郑州西南绕城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是河南省高速公司发展有限公司为郑州市西南绕城高速公路建设专门成立的一个项目公司,专门负责郑州市西南绕城高速公路的招投标和建设管理,西南绕城高速公路全长52公里,规划总投资高达20多亿元,是河南省的一个重点建设工程。

  记者试图就张启汉被“双规”的有关细节采访该公司的有关人士,但被“婉拒”。不过,据知情人士讲,张启汉与童言白关系非同一般,而此时的童言白依然是河南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有一个细节不能不提一下:广东基础项目部的黄腾麟被河南省纪委带走,据说是配合调查张启汉的,由此,广东基础项目部开始往上递举报材料,此事引起了相关媒体的注意。

  不知此时的童言白是否就已经做好了逃跑的准备?

  分包?

  针对举报材料中所列的事项,记者试图采访郑州西南绕成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士,记者已经了解到,西南绕城公司的领导班子已经作了调整,原公司董事长由河南省高速公司发展有限公司童言白兼任,现改由李强出任董事长;公司总经理也由张启汉换成了杨文礼。

  记者设法与西南绕城公司综合处处长朱万里取得联系后,朱万里表示可以接受采访,到达西南绕城公司办公所在地郑州市三元大酒店后,综合处副处长赵剑黎出面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他的说法不代表公司只代表个人。

  赵剑黎首先就否认张启汉被双规一说,说现在还不能叫双规,只是到纪委去协助调查去了,对于广东基础举报材料上反映的内容,赵剑黎一口否认,称这些内容完全不属实,是广东基础告黑状,而且事情已经由工作小组出面协调解决了。

  对于举报信上的具体内容,比如工程被分包之事,赵剑黎说,是由于广东基础力量不够,设备、技术力量和人员都难以达到这么高的要求,承接不了这么大的工程,分包是为了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

  对于指定材料供应商,赵剑黎解释是出于保证材料质量和工程质量的考虑,决不是为了谋取私利,如果不指定供应商,施工单位就可能购买价低质劣的材料,工程质量难以保证。指定材料供应商和分包关键工程在全国的建筑工程中都很常见。

  记者问,广东基础6月底中标,7月初工程就被分包出去,中标前有关单位难道不要对承包方的资质、技术力量及设备工艺等进行严格的审核吗?屡获鲁班奖的广东基础如果力量不够、技术不足,又怎么能在招标中一举夺标?力量不够的单位能中标,是否意味着招标工作本身的不规范或管理的缺陷呢?

  赵剑黎一时语结,最后摇摇头说,许多具体工作他也没参与,很多事情说不清楚。

  对于其他的具体的事情,赵剑黎说,记者要采访必须首先经过交通厅,没有交通厅的批准,他们也不好接受更具体的采访。记者随后打电话到河南省交通厅综合办了解相关情况,并提出希望交通厅出面协调调查采访,综合办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这事好办,要采访自己到业主那儿去了解就可以了。

  设障?

  记者联系到交通厅的时候,交通厅办公室的一位人士称,交通厅的态度一是欢迎采访欢迎监督;二是实事求是,如果举报材料反映的情况属实,说明问题严重,交通厅一定一查到底。

  在交通厅综合信息科徐磊协调下,赵剑黎和河南省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政治部主任叶恒生于当天下午在交通厅接受记者采访,而这一次,赵剑黎代表的是公司。

  赵剑黎再次强调广东基础反映材料不属实。还就材料中所反映的延误工期、拖延工程款、封停账号、殴打施工单位管理人员等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赵剑黎说,业主不可能故意拖延工期,西南绕城高速公路拆迁任务非常大,涉及500多户1056人,有些居民不配合才导致个别工段工期有所延缓,但决非故意。

  对于拖延工程款一说,赵剑黎也给予否认。他说,工程款的支付有一个计量过程,要依据计量程序最终监理验收签字后才可能拨付,一个完整的计量过程常常需要1个多月,而且工程款的拨付也不可能是100%地支付,有些甚至是工程结束几年后质量不出现问题才能拨付,这很正常。

  对于封停广东基础的账户,赵剑黎表示,西南绕城公司没有权力封停账户,要封也是省纪委出于调查的需要暂时封停的。同时,他也否认广东基础管理人员被打一事,如果被打,公安机关应当有报案记录。

  赵剑黎说,到底打没打他不清楚,那天是省纪委的人找广东基础有关人员谈话,由于广东基础是西南绕城公司下属的项目承包商,西南绕城公司只是负责把人找来,其他的与公司无关。

  叶恒生反复强调,广东基础反映的情况,其实就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的矛盾问题,但一说到具体的情况,叶恒生就说他也不清楚了。

  拘禁?

  广东基础项目部一位负责人士给记者提供了一份由郑州市公安局法医鉴定中心出具的验伤报告,委托验伤的是郑州市三官庙派出所,报告显示:伤者为广东基础公司丁板兴,受伤时间为2003年9月9日,地点是西南绕城公司办公所在地三元大酒店,鉴定结果为轻伤。

  他提供的材料记录了事情的经过:9月8日,广东基础总部接到业主邀请函,邀请公司法人代表与业主商讨项目事宜。广东基础副总经理钟晓晖与3标段项目经理部副经理邹思源晚上7点一到三元大酒店会议室后,就遭到2个不明身份人员的谩骂,其中邹被无端殴打,司机丁板兴也被对方以看不顺眼为由,拳打脚踢20多分钟,期间邹被其他5人带往别的宾馆,晚上12点多钟才脱身。

  他说,在此期间这些人并没有出具证件表明身份,到最后才被告之是省纪委的人,而且这期间就有西南绕城公司的人看着他们被殴打,“这说明什么?”他摇着头对记者如是说。

  记者到广东基础项目部及工程工地上了解情况时,许多工作人员都不肯透露姓名,而且对此事不肯多说,有不少民工表示,这个工程确实干得挺不容易。还有人说,如果再拖欠工资,他们就要到上级部门去上访。据了解,整个工地有2000多名民工。

  这位负责人说,他们想打就打想抓就抓,大家已经被整怕了。让记者想不到的是,就连项目部经理黄腾欣也一直隐瞒自己的姓名,并且一再向记者强调他的名字不能曝光,黄腾欣表示,哥哥黄腾霖被纪委带走后,全靠他在工地上顶着,如果连他也被抓了,这个工程就垮了。

  2003年10月23日,工程项目部经理黄腾霖到三元大酒店与业主谈业务,被河南省纪委五室带走后就再没回来,项目部法律顾问到纪委探询原因时,被告之是协助调查,并被告之西南绕城公司总经理张启汉的事情不调查清楚就不会放人。

  当记者追问广东基础在项目投标与建设过程中有无行贿行为时,黄腾欣说:“从头到尾没送过一分钱,如果查出有任何问题,广东基础所有设备将无条件留给河南人民。”

  广东基础项目部法律顾问、北京大洋律师事务所律师申国芬和刘煜向记者表示,黄腾霖不是党内干部,构不上“双规”条件,如果仅仅是协助调查,河南省纪委就不应当限制人身自由,更不能“羁押”这么长时间不放人。

  记者多次与河南省纪委办公室联系,省纪委宣教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黄腾霖目前已不在郑州,具体事项由纪委五室负责,建议记者向五室了解情况,但拒绝透露五室人员的具体姓名和电话。

  记者多次打到河南省纪委五室,均未能了解到更详细的内容,只是被告之对方在协助调查。

  “我们只想在河南踏踏实实做点事,并不想招惹太多的是非,我们真心希望河南的投资环境能日益改善。”黄腾欣说。

  就在离开郑州之际,河南省交通厅的一位人士说,河南目前在建的高速公路达1650多公里,是高速公路建设大省,再加上河南省交通厅此前连续出事,所以希望记者多看亮点,多从正面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逃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