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交通厅长“多米诺” > 正文
 
公路建设为何腐败“高发”透视沈阳公路系统职务犯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6:16 新华网

  2003年上半年,辽宁省沈阳市检察院依法查处了发生在沈阳至山海关高速公路建设中公路系统干部职务犯罪系列案件,立案查处涉嫌职务犯罪案件61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在修路中“致富”

  通过调查分析,办案检察官总结出以下案件特点:

  第一,采取签订虚假征地协议,用假收据、假发票平账等手段套取现金,贪污犯罪。该案共有14人涉及此类犯罪,涉案金额达136万余元。辽中县交通局公路科原科长舒明彦,曾参与辽中县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征地动迁工作,在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广仁授意下,于1999年1月至10月,与辽中县城郊乡签订三份含有虚假内容的片地动迁补充协议,从中套取现金52万余元,将其中部分私分。

  第二,以拨付土地动迁费、物资调拨单等名义收受贿赂、私分公款。该案共有8人涉及此类犯罪,涉案金额14万余元。新民市交通局原副局长刑振和以给沈山线高速公路拨付土地动迁安置费名义,从该市交通运输局多付其下属的大民屯交通管理站10万元,后伙同他人将公路动迁补偿费10万元以住房补贴的名义私分。

  第三,借工程款审批、工程发包、承包、施工和出国之机收受贿赂。有4人涉及此类犯罪,涉案金额12万元人民币、美金1000元。1999年夏天,新民市公路处计划科原科长张国强利用所掌握的工程款部分审批权,收受该市大柳运输管理站原站长焦玉强1万元贿赂。沈阳市公路管理处原副处长钱庆纯收受施工方4万元人民币和1000美元。

  第四,个别领导干部大肆收受下属贿赂。此类犯罪在该案中普遍存在。沈阳市交通局原副局长兼沈阳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卢世兆于1990年至案发前,利用分管市公路管理处和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工作的职务便利,31次收受其下属单位领导的贿赂达人民币24万余元、500美元。

  第五,挪用重点建设项目资金数额大,时间长。于洪区交通局原副局长王革,利用职务之便,不仅大肆收受贿赂,还于2000年3月挪用公款12万余元用于个人经营活动。于洪区地方道路管理处原主任常继福,利用负责该区支援铁路建设拆迁征地的职务之便,于2001年1月和3月先后两次挪用公款22万元,用于个人经营活动。

  在歧途中迷失

  纵观此案,检察官指出沈阳市公路系统职务犯罪系列案件发生的四大原因:

  首先,公路建设资金的划拨脱离市一级的监督管理,独立循环。辽宁省各市的公路建设资金由省交通厅高速公路局直管,每年全省公路建设资金由省交通厅拨给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根据各市公路管理处上报的计划,将款直接拨到各市公路管理处,由各市公路管理处再往下拨。这种体制严重脱离了市交通管理部门的监督与管理,造成公路管理部门在公路建设资金管理上随意性很大,于是发生多起职务犯罪案件。

  其次,地方保护主义干扰工程招投标。此案发生前,沈阳市公路建设招投标不规范,存在暗箱操作问题。一般的公路都是由当地政府指派所辖的公路施工单位施工。这些施工单位既受当地政府领导,还要为当地政府承担一定债务,所以地域内一旦有公路建设项目,当地政府就千方百计地将工程拿到手,让所辖施工单位施工。由于这种分配方式存在严重的暗箱操作和地方保护主义倾向,所以导致在沈山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出现了多起钱权交易等职务犯罪案件。

  再次,权力过于集中产生职务犯罪。由于存在公路建设资金渠道体制不顺的问题,沈阳市公路管理部门的工作处于封闭状态长达14年之久,项目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权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市交通局很难介入。由于缺少监督,主管副局长兼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卢世兆在公路建设工作中便多次收受贿赂。

  第四,个别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淡薄。公路管理处原处长李广林,在交通部门工作了30余年,业务能力很强,由于法律意识淡薄,有人送来钱物,他便来者不拒,最后堕入犯罪深渊。

  针对上述问题,检察官指出,必须加大对重大项目决策和执行的监督力度;增强工作透明度,对重大工程项目实行招投标制;加强财务管理,防止公路建设资金滥拨滥用;加强领导班子的民主决策,防止个别领导干部个人说了算;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法律意识,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检察日报 顾志翔 杨丽)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