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力资本市场 > 正文
有关人士称:不能低估经济增长的就业弹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6月17日 09:38 经济日报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的就业吸纳能力是否迅速下降?经济界近年对此多有争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刘军博士认为,目前制定好就业发展战略,需要全面客观反映我国就业体制及历年隐性失业和隐性就业变化态势,准确测算经济增长的实际就业吸纳能力

  本报讯 目前我国经济增长每年创造的新增就业岗位不足800万人,就业机会的增长远
远落后于社会就业需求的增长,今后一个时期就业矛盾将进一步加剧。而对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经济增长就业弹性变化趋势的这种测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刘军博士则有不同的看法。

  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就业弹性系数显示

  年均实际就业吸纳能力并非800万人

  刘军分析,认为80年代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的就业弹性系数显著下降的说法,实际上是由于统计指标测算未能全面客观地反映我国就业体制、就业方式以及历年来的隐性失业和隐性就业变化情况,使得就业弹性数值被缩小了,从而也就使得经济增长的实际就业吸纳能力被人为低估了。就业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着一种互为因果的关系。一方面,就业是经济增长的派生需求,社会就业机会的变化从根本上取决于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的变化;另一方面,劳动力又是重要的生产要素,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把握好就业与经济增长的数量关系,比较准确地测算经济增长的就业吸纳能力,对于搞好就业规划,制定好就业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刘军运用两种不同估算方法,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就业吸纳能力进行估算的结果都是基本一致的,表明当前经济增长的就业吸纳能力不是800万人,而应是每年1400万人左右。尽管劳动力市场依然呈现供大于求的特征,但劳动力供求的总量矛盾要比通常估计的严重程度有所缓和。

  按照显形法测算我国经济增长的

  实际就业吸纳能力应为1445万人

  刘军认为,由于现行的统计数据未能反映出近年来的隐性失业减少和隐性就业增加的情况,从而导致从业人员统计数据失真和对我国经济增长就业吸纳能力的低估。

  先看隐性失业的情况。长期以来,我国国有和集体单位存在大量的隐性失业人员。对改革前公有制经济部门隐性失业规模的估计,一般认为在30%到50%之间。近年来,随着企业改革和结构调整的逐步深化,富余人员逐步减少。1996年到2001年,国有和集体单位共计每年减少职工1050.6万人,其中主要是国有和集体企业职工。这些人员有一部分是通过企业转制转变身份的,但更多的是通过下岗分流方式转移出去的。据统计,1997年、1998年、1999年、2000年,全国下岗职工人数分别为1151万、892万、937万和911万。

  不管这些职工通过何种方式转移出国有和集体经济部门,也不管其去向如何,隐性失业的程度都将因他们的转移而下降。假定1996年公有制经济部门富余人员占30%,那么,1996年以来每年平均有1050.6万人员转移出来,意味着全社会每年平均减少隐性失业315万人。

  再看隐性就业的情况。我们可以按目前每年增加隐性就业约600万,其中下岗失业人员约250万,农村外来劳动力约250万左右,其他人员100多万这样一种假定情况,大体上计算隐性就业增加的规模。对于下岗失业人员中的隐性就业人员,我们在前面已按30%的比例计算了隐性失业减少规模,为避免重复计算,在此应抵减75万隐性就业增加数。对于农村外来劳动力中的隐性就业人员,由于他们一般已被统计为乡村从业人员,因此主要只是一个隐性失业程度减少的问题,可按30%的比例计算农村劳动力隐性就业后导致隐性失业减少的数量。

  由此按照显形法测算,目前每年减少隐性失业和增加隐性就业约665万人。而近5年来每年统计数据反映的新增就业岗位数为780万人。据此估计,全国目前每年经济增长的实际就业吸纳能力为1445万人。

  按弹性法测算GDP增长率保持7.5%

  年均就业吸纳能力可望达1411万人

  刘军认为,就业弹性即劳动力就业的增长率与经济增长率之间的比率,是表征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增长对就业吸纳能力的最直观的指标,也是分析预测就业形势比较常用的一个工具,但就业弹性系数方法的运用是有条件的。

  从理论上看,在劳动力资源主要是由市场配置的条件下,实际就业量可以反映出实际的劳动力需求量。在这种情况下,就业弹性系数的变化反映了经济对劳动需求的变化。其变化规律是,经济增长对就业的带动能力,取决于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技术进步等因素。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经济结构和技术进步因素难以发生大的变动,因而就业的变化与经济增长的变化会同步进行,就业弹性系数会在某个水平上下随机波动,不会出现急剧的升降或剧烈的起伏。而从长期趋势看,随着资本的积累和技术的进步,劳动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会越来越小,同时劳动生产率会逐步提高,就业弹性也就会表现出逐渐下降的趋势。

  我国作为一个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国家,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可以说并不具备运用就业弹性系数测算经济增长就业吸纳能力的条件。因为那时劳动力市场对劳动力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还发挥得不够充分,就业弹性系数不能对劳动力需求作出灵敏的反应。

  从1986年到1995年的就业弹性系数变化看,就业弹性曲线没有表现出沿时间轴缓慢地单调下降的态势,而是呈现出急剧下降和上下起伏。这种情况表明,在这个时期,特别是在80年代,就业弹性系数在表征经济增长的真实就业吸纳能力上是无效的。

  近年来,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劳动力市场对劳动力资源的配置作用日益增强,虽然由于现有的有关劳动力就业的统计数据还不能反映隐性失业减少和隐性就业增加的情况,使得就业弹性系数被人为地缩小了,但它仍然初步具备了反映我国经济增长的就业吸纳能力大体水平和基本趋势的能力。

  1996年以来我国就业弹性系数的波动已经趋于平稳,而且表现出一种缓慢上升的趋势。这种情况表明,随着隐性失业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我国就业弹性系数越来越接近经济增长对就业的真实吸纳能力。由于近年来的实际就业弹性系数平均值为0.22,因此,假定我国经济增长率保持7.5%的速度,今后5年间每年经济增长的就业吸纳能力可望达到1322万人到1411万人。  (里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掀起夏日阳光中的爱欲狂潮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温存是性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它虽……
非常笑话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那 英] 愿赌服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