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非典”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 正文
SARS下的中国外贸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3年05月04日 15:11 粤港信息日报

  ——访国家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研究员

  -记者王珍

  -记者叶红菱

  一场突如其来的SARS给第93届春交会带来了不利影响,同时也给今年的中国外贸出口增添了一些不确定因素。中国外贸能否达到7%的预期目标?在第93届春交会闭幕前夕,《粤港信息日报》记者请国家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研究员对今年的外贸形势进行了详细分析。

  SARS对服务贸易影响较大

  记者:您对中国今年的外贸出口形势怎么看?

  李雨时:目前各种研究机构对中国外贸总量要达到7%目标比较乐观,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都对此作出了预测,最高的增长20%以上,最低也是在10%以上,但可能没考虑到SARS的影响。

   SARS对今年中国外贸的影响有多大,现在虽很难作出一个量的判断,但总体上对服务贸易的影响要大于对货物贸易的影响,对吸收外资的影响和对合同外资的影响可能要大于对实际利用外资的影响。

  另外,影响最大的是国内外投资者及消费者信心,而且这种信心是很难估量的,也是最难把握的。这取决于SARS持续多长时间,时间越长影响越大。

  记者:除了SARS,目前中国出口还面临哪些挑战?

  李雨时:首先是出口补贴取消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削弱出口产品的竞争力。退税欠税问题较严重也是当前出口的一个障碍。另外,中国还要面对贸易保护主义,特别是环境壁垒、质量标准、卫生检测等规定。最后是国外的反倾销,去年中国被反倾销的案例是世界上最多的,有62起。

  三大机遇

  记者:那么目前中国产品出口有哪些机遇?

  李雨时:目前中国产品出口主要面临三大机遇:外商直接投资发展、市场准入门槛降低和中国产品竞争力增强。

  近一两年中国产品出口的质量和档次都提高得比较快,主要反映在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占中国产品出口的比例越来越大,而增长动力很大一部分来自外商投资企业。它们自上世纪90年代末借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将一些高新技术产业,包括资本和知识密集型产业向中国转移,以满足其在全球范围内产业布局的调整,所以未来几年内,是中国对外贸易洽谈的最大机遇。

  中国加入WTO后,能享受多边的无条件的最惠国待遇,各国对中国企业的市场准入门槛降低了,这肯定是一个机遇。此外,在中国产品质量的提高的同时,世界经济又不太景气,从而使价格竞争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

  记者:目前哪些中国产品的竞争力较强?

  李雨时:主要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另有部分是机电产品,因为家用电器也属于机电产品。

  首要是改善国内投资环境

  记者:中国应如何把握这些机遇?

  李雨时:首先要改善国内投资环境,大量吸收国外的直接投资。中国去年能成为世界上吸收外资最多的国家与中国的投资环境的改善有很大关系。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在投资软环境方面,政府的管理、透明度及法律也在不断改善。另外,按入世承诺,进行国内各方面的体制改革,包括外贸管理及税收等等。第三,要提高我们产品的竞争力,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和附加价值。

  培养民企实力

  记者:民营企业能不能有所作为?

  李雨时:民营企业这几年的增长速度很快,但占整个出口的比例还不大,大概在10%左右。随着外贸经营权的进一步放开,更多民企将进入外贸领域。SARS对民企出口影响是暂时的,目前关键还是要培养自己的实力,要有适销对路的产品。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