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山东省开仓赈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2年12月06日 09:57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由于遭受持续5年的特大旱灾,山东省部分群众生活困难。山东省政府日前要求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开仓借粮,帮助受灾群众度过寒冬。

  山东省东营、滨州、荷泽是最早展开开仓借粮工作的,记者今天在东营市胜陀镇粮管所看到,当地已经筹集了充足的粮食。山东恳利县粮食局副局长李明文告诉记者:“东营还将为农村生活困难的群众发放部分救济款,确保困难群众的生活。”

  据了解,借粮过程中发生的人力、运输、仓储等费用平均为每斤粮3分钱,这笔费用将由省财政、当地财政和借粮户本人各拿三分之一;对既缺粮食又缺钱的“双缺户”,政府部门将重点救助,农民在到乡镇政府办理了担保手续后,就可以直接到仓库去领粮食了。山东省民政厅救灾处副处长刘其顺在接受采访时说:“只要是没有粮的人都是因为一定程度受灾了,我们都应该救济,你只要需要就可以借,一年还也可以,半年还也可以,如果明年收成不好,后年再还。”据了解,在开仓放粮的同时,山东省还将按农业税费改革要求和各地受灾情况,安排部分资金、专项用于农业税减免。

  新闻背景:山东旱灾损失260亿元

  山东省今年遭受的是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全省因干旱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260亿元。截止目前,山东省今年的平均降雨量仅为402毫米,比历年同期减少40%。特别是入夏以来,本应是主汛期的6至9月,平均降雨量只有238毫米,成为山东50多年来同期降雨最少的年份。有792万人、321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饮水困难。

  由于干旱,山东省9000万亩农作物有7000万亩受灾。其中,840多万亩绝产,颗粒无收。全省的粮食减产达100亿斤以上。据了解,山东省已连续5年持续干旱,几年来粮食的减产致使今冬明春有900多万农民不同程度的缺粮,缺粮总量预计在77万吨左右。

  山东大旱开源节流两手抓

  面对百年旱灾,山东省把握抓住了节水和水资源统一调配这两个环节,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大力抗旱节水,开展生产自救。

  12月8号,山东省将从江苏紧急调引长江水1亿立方米左右,缓解目前的旱情。此外,他们还对一些贫水区和重点干旱区实施远距离调水,尽量使有限的黄河水实现远送扩浇,仅此项引水工程就增加蓄水1.8亿立方米。

  聊城的马西地区也是受灾地区,今年年初这里兴修了彭楼工程,把黄河水引到了村里,随后他们建设一系列的节水改造工程、机井建设工程,他们用水泥重新修筑了水渠,推广了果蔬微灌和滴灌技术,这些节水技术在大旱之年给当地百姓带来了颇多的实惠。

  山东省淄博市制定了各项优惠措施发展民营水利,提出凡是个人承包、租赁水利工程的给予补助,目前全市已经补助民营水利4千万元。据了解,今年,山东全省各地投入抗旱资金达15亿元,其中新打了机井近3万眼,建设了水窖等应急水源工程7千多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