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特别结算会员规则滞后将成一道关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1:14 证券日报

  备战股指期货呈梯次推进  

  本报记者 申林英

  日前,随着中金所等五方“1+3”跨市场监管协议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筹备股指期货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业内人士指出,这预示着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梯次备战股指期货工作均进入稳步推进阶段,但有关特别结算会员的规则滞后将是拖累股指期货推出时机的一道关口。

  自中国证监会先后发布一系列规章,从宏观上明确有关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以及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等从事金融期货业务的资格条件、申请程序、业务运作以及相关监管要求,也意味着股指期货推出前的规则准备工作基本完毕。据了解,目前国内有172家正常经营的期货公司,未来获得金融期货经纪业务的公司将占到总数的60%以上,这意味着还将有100家左右的公司陆续获得相关资格。

  针对期货公司集中“过会”的消息,引发了市场对股指期货推出进程将加快的猜测,上海中期风控部总监于毅然表示,很多期货公司都是在5月-6月这个时间段上报的申请材料,8月-9月便自然成了牌照的集中发放期,但管理层并无“提速发牌”之意,目前各项发牌工作将按程序按部就班成熟一家批一家,保障有资格有能力的公司能合规运作。而多数基金公司分管金融工程和产品开发的研究总监对记者表示,目前除了本基金所在股东有券商背景期货公司外,其他基金公司参与股指期货结算仍青睐于作为其特别结算会员的商业银行。但鉴于黄金期货的归属权问题,人民银行与银监会如何对《商业银行期货保证金存管和结算业务试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协作监管问题尚未达成一致意见。据了解,中金所已采纳商业银行对有关备付金比例问题的意见,降低原来商业银行备付金标准,但鉴于央行、

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的联席会议要每月召开一次,该规则即便得到首肯,也要需9月份召开后问世。

  据了解,中金所下一步工作重心将分三步走,一方面细化投资者教育工作,将培训重点放在保险资金、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上,解决其参与股指期货的技术问题;另一方面,中金所将与各地监管局和行业协会举办大规模投资者教育工作,切实通过开展仿真交易大赛等形式进行交易规则的扫盲活动;三是待证监会有关股权变更等金融期货经纪许可证和结算许可证颁发后,择机开展会员申请受理事宜,但预计这一工作有望在9月底进行,股指期货筹备工作仍需要监管协作作出深层次的努力,才能保障投资者顺利接受这一新事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