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谁在豆类期货盘中掀起大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8:53 证券时报

  □平安期货 王兆先

  近日连豆和连粕市场价格上下剧烈波动,多空争夺已经达到白热化的程度,在此特殊的时刻,对连豆连粕持仓进行深度分析,也许有助于我们在如此巨幅波动的行情中保持一份清醒。

  期价高开回落的动力

  近日国内连豆连粕走势怪异。周五,在外盘周四大涨呈现突破之态势的良好利多背景下,连豆和连粕大幅高开,但再次与周三盘中走势一样,出现破位下跌走势。如此大的走势反差难道真是国内外大豆市场的供需存在实质性的不同吗?从基本面看,我们看不出这种差别。的确,上年度国内大豆进口超常增加,导致新年度大豆结转库存同比有较大的增加。而禽流感疫情的全球蔓延,确实导致国内豆粕需求短期内出现较大的减少,使得大豆和豆粕的供需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市场倾向于认为连豆和连粕仍然存在较大的下跌空间,而10月底探底以来的走势也似乎确实在印证着投资者的这种判断和预期。但通过多11月1日、2日和4日这三天波幅巨大情况下的持仓分析,我们可以看出,连豆和连粕11月2日和4日两天大幅回落的动力并非来自空头主力的席位,而是来自多头主力的席位。

  如果说11月2日的暴跌还可以用美盘还未完全形成底部形态作为打压的理由,那么,11月4日这天大幅高开后又大幅回落则显得相当蹊跷,值得我们对其做重点分析。表1是11月4日成交总量排序前20名会员的持仓统计数据。仔细观察表1可以看出,在11月4日(周五)成交前20名的会员中,排在多仓前20名的会员有12家,而空仓前20名的会员只有7家,这显示周五的大幅回落是多头主力的主动性行为。但如果多头主力看空后市,早盘理论是不应该出现如此巨大的高开跳空缺口。因此,我们可以判断,连豆和连粕的行情并非如市场目前普遍认为的那样空,11月2日和4日的大幅回落极有可能是多头的诱空行为。

  那么,跟空的投资者又是哪种类型呢?从表1中可以看出,排在空仓增仓前20名的会员只有7家,这显示周五大跌中打压的主力的空仓并且没有多少增加。当然,在成交量排名前20位的会员中,当日的多仓增加也不多,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其在诱空后,完全有可能在周一以更加有利的价格建立更多的多仓。

  多头主力增仓大于空头主力

  为了比较多空当日的总体实力对比,我们将表1中的数据做了累加。从表1中可以看出,这揭示出周五成交前20名会员中,以多头主力为主,空头主力并没有多少打压动作。而且当日这20名会员的多仓增加较多,而空仓增加较少。从多仓总量看,这20名会员的多仓总量为56275手,超出空仓总量32064手达到24211手。但值得指出的是,当日这20家会员的多仓总量减少了2132手,而空仓增加了3171手。

  我们将11月1、2和4日这三天按照前面说的二种情况,即根据成交量前20名和当日成交量增量前20名按照表1的方式进行持仓整理,可以得到表2。

  从表2中可以看出,在这三天的多空大战中,均是以多头主力为主动性力量。而从多仓量和空仓量的数据看,也都是多仓总量大于空仓总量。最后,在根据成交量前20名整理的数据中,三日多头增仓7216手,而空头仅增仓3290手。而根据成交量增量前20名整理的数据中,多头增仓为4247手,空头增仓7327手。如果不考虑两种情况下相同会员的叠加造成的数据误差,两者合计,多头增仓11463手,空头增仓10617手,多头大于空头。由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多头主力在为一波较大的上涨行情做战略性洗盘。是否如此,我们拭目以待。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