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豆类市场:亚欧寒流对抗南美暖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3:3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俊发 自上海

  10月即将过去,北半球的冬季很快将要到来。而对于全球的大豆、豆粕市场而言,虽然冬季还没有到来,但是却正在被一股强烈的寒流袭击着。这股寒流就是在欧洲和亚洲等地暴发的禽流感疫情。

  由于禽流感将抑制需求,大豆、豆粕价格出现了大幅下跌,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价格在4个交易日内从每蒲式耳590美分跌至570美分左右;大连商品交易所豆粕价格甚至创出了6月价格下跌以来的新低。

  市场人士指出,在寒流还没有退去的情况下,大豆、豆粕价格要出现像样的反弹存在很大的难度。但是,在“寒冷”的天气中,市场并非没有希望了,目前南美上空正在酝酿一股暖流,虽然现在还看不清这股暖流最终是否能够为大豆市场带来“升”机,但是它却给了市场希望。

  进入10月份,南美大豆将开始播种,而目前市场对于巴西的大豆播种情况,以及下一年度的产量存在较大分歧,巴西不确定的播种情况或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市场炒作的热点之一,而这也将为不断下跌的大豆市场提供一定的支撑。

  本周初,巴西部分分析机构纷纷对2005/2006年度(10月~次年9月)巴西大豆的播种面积和产量进行了预测。其中,私人分析机构AgRural指出,由于缺乏贷款,巴西2005/2006年度大豆产量预期较8月预期的5814万吨下调0.9%,至5760万吨。在其第二个新作物产量预期中,AgRural将种植面积略微下调至2180万公顷,此前的8月份预期为2200万公顷。而巴西独立市场分析机构Safras公司预计,2005/2006年度巴西大豆播种面积为2170万公顷,比上年度的2330万公顷降低了7个百分点。

  浙江新华期货信息部分析师陈里向《第一财经日报》指出,在市场对于美国新季大豆产量的炒作逐渐淡化的同时,南美新季大豆的播种情况也逐渐成为另外一个焦点因素。

  南美因素是否会像今年初那样,为全球大豆价格带来巨大“升”势,目前还很难确定,但是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豆生产地区,其播种的变化对大豆价格必然会产生影响。

  “目前,市场的关注焦点停留在

禽流感是否扩散及其影响上,大豆、豆粕价格受到的压力依然很大。”实达期货农产品分析师孙敏涛指出,“如果禽流感疫情继续扩大,大豆价格仍将向下探低。但是禽流感疫情一旦得到控制,那么市场必将出现新的热点,而对于南美因素的炒作则会浮出水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