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期货业直面国际市场看不懂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4: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罗文辉 发自杭州

  面临周边资本市场金融衍生品业务不断推出和业内竞争严重同质化的压力,创新正成为目前国内期货市场非常紧迫的问题。继一周前沪深浙三地期货业人士共聚上海交流探讨“保证金存管、组织业务创新”问题,上周六(22日),上海期货同业公会又组织其会员公司的高管在杭州召开了上海期货业发展与创新研讨会。

  由于“看不懂”当前国际大宗商品的期货价格走势,会上有人表示现在的世界价格体系需要重新定位,力求话语权的国内期货市场则应适时推出一些自己拥有资源优势的新品种(如钢材期货)。

  但创新不仅是产品(包括金融期货)的创新,也是制度的创新(包括期货公司引进港澳资本的组织创新),且创新包含观念、法规、业务多个方面,还需要政策方面的正确引导,期货公司自己更要对目前相对低迷的期货事业的未来充满信心。这也是一周前三地讨论会及本次杭州研讨会上与会人士达成的共识。

  会上,浙江南华期货公司总经理罗旭峰,向上海同行们无所保留地介绍了去年异军突起的“浙江军团”(在去年国内期货公司十强排行榜中独占4席)在组织、业务创新方面的有关成功经验。

  不过,有与会人士认为这与浙江期货监管政策较为宽松有关,但也有人对目前大环境下离违规不远的一些期货创新业务表示担忧。

  应邀出席的上海证监局期货处周泽洪处长肯定,“监管是手段,发展是目的”。在表示上海证监局对期货市场发展与创新站在支持及推动角度后,周泽洪亦表示,可持续发展的期货市场一定要在坚持创新同时,将创新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政策永远落在市场后面,而且在作为期货市场创新原动力的期货公司和负责稳定期货市场的有关监管部门之间,始终存在鼓励创新和适度监管的平衡问题。虽然近期

证监会就期货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高管诚信建设、保证金存管建设、净资本监管指标体系建立等提出更严格的要求,但也有与会人士表示加强监管正好可能是期货市场进一步开放的先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