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在中国市场推进股指期货 一快不如一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5:28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学宾

  市场对股指期货的呼声由来已久,之所以迟迟难以亮相,原因错综复杂,但最重要的说辞无非有二:一是现行证券法律不允许做空,二是全流通改革一度难以形成共识,迟迟得不到推进。其实,以上二者都不是什么难以逾越的障碍。

  目前,《证券法》三审在即,如果一切顺利,2006年,做空机制的大门就会向中国证券市场敞开。同时,股权分置改革得以实施,加之沪深统一指数早已在半年前推出,股指期货将迈过最后一道门槛,按照这样的时间表推测,股指期货最快有望在明年上半年推出。

  彼时,中国股市年方二八,继

股权分置改革以后,千万投资者又将面对游戏规则的一场巨变!

  股指期货该不该有,该!股指期货是不是证券市场的救世主?不是!

  在经历了1929年~1933年经济大危机带来的全球股市大萧条之后,美国堪萨斯农产品交易所率先推出了可以实现资产保值的股指期货。正是股指期货所具有的套期保值功能使其在全球各地的资本市场上均获得了迅猛发展。截至目前,全球已推出的股指期货合约已经超过150种,遗憾的是,在中国市场上,股指期货的交易还是一个空白。

  中国股市的单边规则运行长达15年之久,一直为人诟病。由于所有参与者都只能在

股票的上涨中获得利润”这就使得券商和管理层都有了一个“牛市情结”。于是,为解救券商所营造的一轮轮人造牛市其结果造成了更多的券商深陷泥沼。

  究竟机构们会把股指期货玩儿成什么样,市场心里没底,

证监会心里也没底!股指期货的推出不可避免地会加剧证券市场上价格的波动,尤其在监管形同虚设、市场发育度低的新兴市场中。1987年的全球股灾中,美国华尔街股市单日暴跌23%,从而引发全球股市重挫,这就是有名的“黑色星期五”。虽然关于造成恐慌性抛压的原因众说纷纭,但炒家疯狂沽空期指,一度被认为是造成“黑色星期五”的元凶。不仅如此,这场股灾还波及到香港,使香港恒指期货合约无法兑现,香港恒指期货市场停市4天。

  股指期货的成功与否,源于市场对它的理解和态度。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它本来是一个保值增值的工具,如果大多数机构把它当做避险工具来使用,当然对稳定市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大多数机构都用它来做陈久霖式的投机,难免害了市场也害了自己。

  期指可以推,但我们既不能高估了机构的自律能力,更不能高估了现有的监管力量。推进股指期货一快不如一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