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国内期货评论 > 正文
 

东京胶不断刷新历史新高 胶市处于上涨周期末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4:04 证券时报

  国际期货 赵忠

  10月初以来,国际胶市再起风云,胶价强势格局尽显,特别是东京橡胶期货不断刷新历史新高,出现胶种循环上涨的格局。整体看,胶市大的上涨环境并没有改变,但上涨结构形态发生变化,运行格局似乎趋向更加化,市场状况主要表现一些特征。

  低库存状况并未得到缓解。截至9月30日,日本民间仓库的生胶库存较9月20日的8,349吨减少2.4%,至8,149吨;东京市场9月30日烟胶库存3555吨,较9月20日的3922吨,下降9.35%,上面的数据反应出库存仍处于历史低值,供应并没有出现缓解的迹象。应该说,进入10月以后虽然有“斋月”等方面的因素影响产量,但国际胶市季节性的增产期逐步到来(每年11月至次年1月),中期胶市供应改善是可以预期的;供应是否有实质的改善,我们需要密切关注库存的变化情况。

  胶市结构特征出现一些变化,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标胶和烟胶价差继续缩减。从年初以来烟胶和标胶的最大价差是300美元/吨,目前只有70美元左右,直接表现为标胶原料价格的上涨几乎是直线上涨,速率明显强于生胶片;烟胶价格的明显滞涨,说明国际标胶价格已出现较大的泡沫;但是标胶现货价格短期看不会出现大的跌幅,市场看多的气氛实在太浓,转变需要一个过程。第二,东京胶合约升水发生变化。年初以来,东京胶的上涨基本是在现货合约升水的背景下展开的,近期这一格局已转化为远期合约的升水,利用现货合约挤仓的上涨形态是否将改变需要我们重点关注,如果远期升水价差持续拉大,市场出现调整的机会将加大。当然,我们还要观测总持仓的变化,如果出现价升量减的情况,要预防多头的获利回吐,毕竟他们的综合持仓成本还是比较低的。第三,东京胶多空矛盾进一步加剧。从东京胶基金动向来看,三家集中多头(Mitsubishi Corporation Fu-tures Ltd.、Mitsui Bussan Futu 和Hi-mawari CX,Inc)增持多头的迹象相对明显,截至10月11日上述三家多头净持仓为19437手,占总持仓的19%左右,从目前上涨的态势上看,多头基金仍然在控制局面。

  沪胶难以独立挤仓。以国产胶和烟胶为交割标的物的沪胶市场,由于海南的严重受灾,使国产胶的总体供需状况出现较大的缺口(包括期货的阶段性虚拟需求),在低库存和停割期的双重效应下,胶市上涨周期可能将延长;从另一个角度看,对沪胶而言主要是投机资金运作,缺乏承接实盘的准备,更多是利用胶价重心上移拉升胶价,那么国产胶和烟胶的价差将决定沪胶的周期变化,所以对国际胶市变动的预期将使沪胶市场更加动荡。

  综合而言,短期胶市的强势格局并没有改变的迹象,东京胶市场大量介入的投机力量使价格的争夺趋于白热化,胶价处于加速的冲刺阶段,推高胶价迫使空头离场的过程中,胶价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随着国际产区高产期的临近,刺激胶价上涨因素的不断释放,抑制价格的因素将逐步显现出来,使价格调整的心理预期增强,并不排除东京胶多头基金获利回吐的可能性,谨防胶价快速冲高后面临的大级别调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